中國傳人炭疽病疫情 去黑龍江玩別碰動物皮毛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中國黑龍江省有人染炭疽桿菌疫情。炭疽桿菌人畜共通,多因皮膚接觸、食用或吸入炭疽而感染,若不治療易致死。疾管署提醒,民眾若到黑龍江應避免接觸草食性動物及皮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黑龍江省新聞辦公室日前通報,黑龍江自8月7日以來,部分地區相繼出現人感染炭疽病例。截至9日傍晚,當地感染皮膚炭疽共計14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表示,炭疽病是一種由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cis)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是發生在草食性的家畜或野生動物如山羊、綿羊、牛、馬及豬等。

羅一鈞說,炭疽病幾乎不會人傳人,人類會感染通常是因為接觸或食入受感染的動物或動物製品,或吸入大量炭疽孢子而感染。過去美國曾有一名個案,是因接觸到已進口5、6年的非洲鼓,因鼓面有動物皮毛,且存放非洲鼓的空間也驗出炭疽孢子,顯見炭疽桿菌存活能力很強。

炭疽病依感染途徑分成3型,包含皮膚型炭疽、吸入型炭疽和腸胃型炭疽。皮膚型占人類炭疽病例比例超過95%,給予適當抗生素治療後死亡率小於1%,但若未經治療,可能因臉部或頸部水腫導致呼吸道阻塞及續發性蜂窩性組織炎或腦炎,死亡率可達10~40%,黑龍江疫情即屬皮膚型炭疽。

吸入型炭疽又稱為毛工病,是吸入大量炭疽桿菌孢子而感染(感染劑量約8000~1萬個孢子),在疾病初期症狀無特異性,似一般感冒,但病程發展快速,若無治療,死亡率百分之百。腸胃型炭疽則是因為吃下未煮熟且遭炭疽桿菌污染的食物,死亡率也相當高。

羅一鈞說,台灣自1972年有一名馬祖民眾感染炭疽病後,至今超過40年都沒有發現人類病例;在1999年北投的馬場也曾有因炭疽病死亡的馬匹,但從那時至今也無新的動物病例。

不過,羅一鈞提醒,民眾若有到中國黑龍江旅遊、經商計畫,仍應小心不要接觸草食性動物及皮毛,就連市集販售的動物皮草也應避免。此外,也會持續監測中國疫情,不排除必要時提升旅遊警示。(編輯:黃于)10708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