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媽祖交流聯誼會 建國科大觀光系學生學習宗教禮儀

▲建國科大觀光系師生首次將服務學習課程搬到鹿港天后宮上課,學生都覺得很有意思。(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8.11\\)
▲建國科大觀光系師生首次將服務學習課程搬到鹿港天后宮上課,學生都覺得很有意思。(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8.11\\)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48位學生,在張雪楓、李安娜兩位助理教授的帶領下,前往鹿港天后宮參加「中華媽祖交流聯誼會」成立會,同學們從各項接待禮儀服務中體認到媽祖文化在臺灣民眾生活中的影響力與重要性,觀光系對於鹿港天后願意邀請建國科大觀光系師生一起參與活動,共同培育觀光產業人才表示感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光系同學首次要為參拜的貴賓奉香,體驗禮生的辛苦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8.11)

服務學習是建國科技大學每個系所每班學生必修的課程,觀光系張雪楓、李安娜兩位助理教授獲悉鹿港天后宮要召集全臺五十四座供奉媽祖的宮廟成立「中華媽祖聯誼會」,共同分享媽祖文化傳承經驗,提升媽祖文化的觀光價值,主動向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爭取接待服務的機會,由於媽祖信仰是臺灣民眾傳統宗教信仰也是重要庶民活動,近年已經成為臺灣重要觀光資源。

▲建國科大師生發現鹿港天宮的宗教文化活動也可以辦得像在辦校慶活動,實在很有趣。(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8.11)

由於這是建國科大觀光系首次舉辦的宗教觀光服務學習活動,學生們來到天后宮廣場,開始展開一系列的彩排,其中貴賓報到、介紹、胸花、奉茶都不是問題,最困擾的還是各宮廟代表團報到後要到媽祖神像前上香禮儀,大部份道教或民間信仰家庭的子女都知道如何拿香拜拜,可是要「奉香」給貴賓拜拜時的每個動作都有一定的要求規範,這是在課堂裡老師沒有教的,只能臨時請天后宮的禮儀師臨場指導,不過學生的學習力很強,很快就學會,才讓兩位教授鬆了一口氣。

中華媽祖聯誼會成立大會於天后宮廣場展開,計有54座來自全臺各縣市重要宮廟管理委員會主委、總幹事及工作幹部600多人參加,活動具有宗教性、文化性、傳承性的內涵,充分展現出媽祖信館及在地文化特色。

▲鹿港天后宮總幹事在烈日下親自為建國科大觀光系學生講述供奉媽祖的各項科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8.11)

鹿港天后宮張偉東主委攜手建國科大觀光系50位師生熱情參與,將宗教與文化亮點推廣至校園,不僅造福莘莘學子,讓學生經由此次服務學習體驗,拓展學生之視野,達到做中學的教育精神,共同培育觀光產業人才,為這難得民間宗教信仰盛會留下歷史見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