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牽線 政大蔣中正銅像搬至華興育幼院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政治大學今年1月決定遷移總圖書館內的蔣中正銅像,但要搬到何處,煞費苦心。後來在熱心校友牽線下,才找到蔣中正夫人蔣宋美齡創辦的華興育幼院,並已於10日完成遷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治大學校內兩座蔣中正銅像,政大校務會議去年9月經過兩輪投票,決定遷移其中一座,但沒確定是哪一座(校內兩座,包含山上的騎馬像、圖書館內的坐像)。今年1月5日,校務會議透過無記名投票,決定遷移圖書館內的銅像。

政大校方今天凌晨發出新聞稿,指昨天(10日)已完成遷移施工,蔣銅像新的落腳處是華興育幼院。校方告訴中央社記者,銅像並不小,預先經過數日籌備,並花了一整天的時間進行遷移作業,約到昨天傍晚時間才安置完成,再經一番整理打掃後,才於今天凌晨發出新聞稿,告知社會大眾。

校方表示,校務會議決定遷移蔣銅像後,便有許多熱心校友牽線,希望能找到一個合適的落腳地點。後來考量華興育幼院由蔣宋美齡(蔣中正夫人)一手創辦的慈善事業,多年來致力於收留國軍遺孤、失親失依子女、受災學童等,院區內保存此一銅像,具有一定的意義。

政治大學於民國16年在中國大陸南京創校(初名為中央黨務學校),蔣中正是首任校長,以培養政府人才為主要目標。後來在台復校,政大逐漸轉型為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學府,黨校色彩淡化。

近年轉型正義議題火熱,政大學生屢有抗爭,校方於民國106年成立「檢討現行校歌委員會」,經校務會議投票後,將原歌詞「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改為「實踐民主法治是我們的使命,維護自由人權是我們的責任」,並採新舊版本並行。(編輯:卞金峰)10708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