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保全忘情繪本 金門大男孩說故事會發光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1日電)金門擔任商場保全的薛力尹是個木訥大男孩,由於忘情繪本,閒暇時到童書館為小孩說故事。金門風獅爺童書館館長郭金堡看到薛力尹的成長,力挺他說故事,傳達繪本裡良善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9歲的薛力尹是道地金門人。他說,從小就愛栽入繪本書裡,對許多故事情節都知道。中學課業成績不理想,留級了2年。高中畢業後直接服兵役,退伍後考上台灣首府大學企業管理系。

大學畢業後,薛力尹回鄉求職,先在水試所工作,隨後到商場從事保全工作。不當班時,就到童書館看繪本、為小朋友說故事。

薛力尹說,大學時學校有間繪本館,教會主日崇拜和小組團契都在繪本館進行,每次聚會之餘都看看幾本繪本。金門風獅爺童書館去年8月開張,他很開心帶著自己喜愛的繪本和郭金堡分享。

金門風獅爺童書館館長郭金堡回憶,童書館成立沒多久,薛力尹拿著「100層樓的家」、「地下100層樓的家」、「海底100層樓的家」3本繪本和他分享。郭金堡告訴薛力尹,開學後會辦理說故事時間,薛力尹當下想自我挑戰,問「我可以來說故事嗎?」但沒說故事經驗薛力尹的話雖出口,卻有些退卻。

為了建立薛力尹信心,郭金堡請一位小朋友試聽,薛力尹講了快一個小時,小朋友很專注聆聽。薛力尹雖然邊講邊發抖,靠著深吸呼,才逐漸化解心中的恐懼。

風獅爺童書館固定每週三下午都有說故事時間,每次除小朋友自己說故事外,也會安排故事媽媽或特別來賓上場。而薛力尹平均一個月會說上2次故事,每次都會提早2小時到館準備。

郭金堡說,剛開始薛力尹說故事很小聲,後面小朋友都聽不到;現在不用他提醒,還會一個人扮演兩個角色幾次,表現一次比一次好。

薛力尹知道自己口齒不夠清晰,努力調整發音;郭金堡也不諱言曾有家長對薛力尹的表達能力有疑慮,但郭金堡力挺薛力尹,認為每個人在童書館都是在學習,而且他也看到薛力尹的進步。

談到加入說故事行列,薛力尹說,一方面是想學習面對人群,同時希望能透過故事裡傳達的人性核心價值,為小朋友的教育打基礎。例如,有次講的「餅乾城」繪本,就是告訴小朋友要尊重每個人的不同。

除感謝郭金堡的鼓勵,薛力尹說,加上自己勤於吸收他人說故事的經驗,「才能讓我有所成長」。(編輯:陳政偉/吳佳穎)10708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