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表演神曲原唱喊告 華研強調無侵權還原真相

▲林宥嘉日前在「超犀利趴9」表演大陸歌手高嘉丰的作品,卻鬧出侵權問題。(圖/相信音樂提供 , 2018.08.05)
▲林宥嘉日前在「超犀利趴9」表演大陸歌手高嘉丰的作品,卻鬧出侵權問題。(圖/相信音樂提供 , 2018.08.05)

記者吳雨婕/綜合報導

林宥嘉日前以「林小弟」之姿登上「超犀利趴9」的舞台,其中表演的內容剛好是〈蹦迪治大病〉,沒想到隨後卻被爆出大陸原創高嘉丰根本沒授權對方可使用音樂,因此指控林宥嘉侵權,華研國際獲知消息後給予的回應卻是,「台灣這邊的慣例是先使用、後付款。」讓他難以置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嘉丰在微博貼文指控林宥嘉侵權,華研國際看到貼文後,華研國際事業二處副總經理施人誠卻回應:「可能是因為兩地對於這類使用的版權處理的流程不同,因此你因為事先未接獲任何要求授權的訊息,因而認為我們的演唱是侵權行為。」接著解釋台灣對演唱版權的處裡方式,「主辦單位在演出結束後,必須提報整場演出的曲目、曲數、所售票數和票房收入等資料(給)一個單位『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並由該單位核對後,按照計算公式算出費用,再由該協會將費用轉給詞曲作者,「台灣這邊都是演出後再結算,支付版權費用。」

▲高嘉丰在臉書貼出影片怒譙。(圖/翻攝臉書 , 2018.08.11)

「超犀利趴9」的主辦單位相信音樂獲知消息後回應:「超犀利趴一直以來於舉辦演唱會時,一向都很尊重詞曲版權,均遵循法令及慣行制度向著作權集管團體(協會)及版權公司,透過協會取得所有曲目之授權及支付使用權利金,因為一時未察,未發現高嘉丰先生未加入協會,致『蹦迪治大病』一曲發生未獲授權的狀況,在此誠摯地向高嘉丰先生致上12萬分歉意。在當晚一經發現後,便立即由華研統一協助積極與作者高嘉丰先生聯繫,希望能取得他的諒解並進行版權事宜的處理。近日聯繫過程中,對方表示也在思考版權事宜,在8月10日晚間高嘉丰先生回應因為一整天表演,將在今早再行連絡,8月11日下午高嘉丰先生回覆將透過律師處理,後續由相信音樂版權部持續積極進行溝通,盼能順利解決疏失。」

相信音樂再次強調,超犀利趴的宗旨秉持熱忱持續推廣音樂,超犀利趴9透過直播不回放的方式,並未收取任何直播平台費用,只希望樂迷共襄盛舉這場音樂界的盛會。同時,每年也都會設立完全免費的summer stage舞台提供音樂人表演舞台,提供更多的音樂人表演,讓更多的人認識不同領域的好音樂。

▲〈蹦迪治大病〉原創者高嘉丰對於林宥嘉在「超犀利趴9」上的表演內容喊告。(圖/相信音樂提供 , 2018.08.05)

而華研國際音樂對此表示:「相信音樂和華研原以為高先生可能終於想好解決方案,然而今天一早卻看見高先生上傳了一支繼續控訴的影片,然而華研國際一直以來並不是只如影片高先生強調的重點:感謝他創作這首歌,而是充滿誠意與真心,盼能盡快圓滿解決。今日下午得知最新進展為高先生將委由律師和相信音樂來處理此事,華研表示樂見其成。」

而表演者林宥嘉則表示:「這次大家在行政上有疏失,華研國際音樂與相信音樂每天都主動積極聯繫,我也會與大家一起勇於承擔、共同彌補這次的失誤。我的初衷是想讓好的音樂被更多人聽見、也每天叮嚀一定一定要讓創作者得到應有的報酬。」

▲林宥嘉對於高嘉丰提出侵權一事,作出回應。(圖/相信音樂提供 , 2018.08.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