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漏油最新檢測報告出爐 澎湖縣府最快一周內啟動求償

▲澎湖縣府最快一周之內就會協助民眾啟動求償程序。(圖/張塵攝 , 2018.08.11)
▲澎湖縣府最快一周之內就會協助民眾啟動求償程序。(圖/張塵攝 , 2018.08.11)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澎湖縣政府環保局針對湖西油庫周邊22口民井及環保署在廠內外新設的4口監測井檢測結果在11日傍晚出爐,其中有3口井的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及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超標,22口民井及8筆土壤的檢測結果,雖未超出污染管制標準,但仍微量檢出農作物的重金屬含量過高,不過鎘、汞、鉛均未檢出。環保局已經調整先前公告的控制場址範圍,並針對事發以來,農作物與豬隻無法銷售等損失進行查估作業後送公害紓處小組,並要求中油予以補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縣府環保局公告22口民井及4口監測井檢測報告。(圖/澎環保局提供 , 2018.08.11)

環保局因應中油漏油事件,第一時間抽取廠內2口監測井及油庫半徑400米範圍內22口民井、8筆土壤進行檢測,其中代表遭汽油污染的MTBE,在廠內的監測井驗出超標120倍,環保署也為此加設4口監測井,廠內外各設2口,而這4口新設的監測井檢驗結果有3口超標,廠內距離油槽最近的一口MTBE超標320倍,廠外的2口則超標46.6及18.7倍,顯示距離油槽越遠,數據跟著降低。

▲廠內距離油槽最近的一口井的MTBE竟然超標320倍(圖/張塵攝 , 2018.08.11)

根據縣府召開的第三次專案工作會議,中油代表曾允諾會以最大的誠意進行賠償,而因應檢測結果出爐,因2口新設於廠外的監測井檢驗結果超標,環保局將調整原先公告的控制場址範圍,範圍內地下水將限制鑽井與使用。

民井的部分雖未超標,但事發以來,農戶耕作的農作物與養豬戶的豬隻因人心恐慌,導致無法出貨銷售,縣府要求中油必須全數照價收購,以彌補農民損失。地下水整治期間,中油必須提供自來水並負擔水費,而週邊土地無法使用,中油更應與地主協商承租,直至地下水完成整治。

▲農民與養豬戶無法出貨銷售,縣府要求須全數照價收購。(圖/張塵攝 , 2018.08.11)

為了確保中油能儘速進行補償作業,縣府將啟動求償程序,由業務局處一週內完成損害查估後,送交納編環保、法律、醫學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的公害糾紛緊急紓處小組與中油協商給付金額,協商不成則進入調解,調解不成則送環保署裁決。

縣長陳光復表示,縣府對漏油事件的立場自始至終都和鄉親站在一起,雖然民井的抽驗結果並未超標,但造成鄉親的損害是事實,因此在先前發放慰問金後,將即刻啟動補償協商,請中油拿出誠意,縣府會為鄉親積極爭取最優補償方案,並嚴格監督中油整治作為,強力捍衛鄉親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