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選戰】/蔡英文年底勝選的撇步

▲蔡英文總統七月下旬展開台東之旅,大力促銷台東觀光與農特產品。(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蔡英文總統七月下旬展開台東之旅,大力促銷台東觀光與農特產品。(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六都選戰,藍綠雙方磨刀霍霍,身為執政黨的綠營在上次大選一舉拿下四席,這次六都全部推出參選人,野心勃勃,但能否全部拿下,仍待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如何輔選年底縣市長選戰,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與記者茶敘時表示,對於這次選舉,她對團隊有信心,因為民進黨執政縣市在地方治理上都能展現能量,尤其是中央團隊 (賴清德內閣)的表現,加上目前總體經濟數據不錯,許多改革也都有初步成果,加上基礎和公共建設也陸續展開,蔡英文認為,執政團隊努力做事,有建設台灣的強烈企圖心,以及持續往前推進的目標,她相信不論在選舉,或是在平常時日,也不論中央或地方,這次都能讓民眾感受到。

幾次選舉,民進黨在中央與地方大獲全勝,蔡英文認為,不論在地方治理或是中央團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都已展現,因此她認為憑著民進黨的政績,將有助於年底縣市選票的增加。

民進黨在年底九合一選舉的戰略,除了執政績效,就是蔡英文上任後的積極改革,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年金改革。不過,年金改革像是雙面刃,支持者廣大,但反對者或受害者也不可小覷。這些「助力」或是「阻力」,在蔡英文眼中,也不見得全然是民進黨這次選舉的負面因素。

蔡英文在七月下旬出席「『百工百業挺改革』社團高峰會」時,強調民進黨政府會全力推動改革與建設。首先是救年金,她知道,把錢從民眾的口袋拿出來,一定得罪人、一定會引發抗爭,不過為了台灣的後代,也為了年金的永續,這是民進黨、也是負責任的政府一定要做的事情。

第二項改革是追討國民黨的黨產,這也是前所未有的舉措。蔡英文認為,今年的地方選舉有一個很特殊的點,這是在戰後台灣選舉的歷史當中,第一次「沒有黨產大力介入」的選舉,今年的選舉結果將會是指標,也是全新選舉風氣世代的開端。

另外,還有「能源改革,邁向 2025 年非核家園」,蔡英文認為,這是國民黨過去不敢做的。這些改革,都是民進黨的創舉,雖然非核家園在社會引發正反兩極看法,不過她認為,民進黨推動了國民黨過去不敢做的改革,相信在年底選戰都會獲得反饋。

▲總統蔡英文表示,2025非核家園已經入法,能源轉型是台灣的現在進行式。(資料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至於在拚經濟方面,國民黨過去被認為是站在資方的一端,蔡政府在修正勞基法方面,雖然遭到勞工團體的齊聲譴責,質疑民進黨執政後,同樣往資方傾斜,不過蔡英文在民進黨推出的「四大改革」中,列出了照顧年輕人和弱勢者的稅制改革工程,指出民進黨上任後推動稅改,減輕受薪階級的稅負,特別是年輕人、育兒家庭,以及弱勢者。

在黨中央的輔選任務分派方面,民進黨除運籌帷幄的黨祕書長洪耀福、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陳明文之外,黨中央已籌組中央助選團,未來將由黨中央一級主管,包括洪耀福、副祕書長徐佳青、新聞部主任孟義超等人陸續前往各地督軍。

至於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會利用假日下鄉政績輔選;依黨中央規畫的「改革挺台灣」2018全台各地候選人授旗誓師大會,已從7月28日自新竹縣率先啟動,蔡英文以「救年金」、「討黨產」、「減稅金」、「新能源」四大改革做為重要輔選戰略,依序在全國各縣市進行輔選,預計8月底完成第一輪的縣市輔選。

雖然六都選戰中,高雄、台南、台中、桃園四都,都已經是民進黨的天下,但新北市仍是藍營地盤,台北市也似乎是「兩岸一家親」的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調領先。民進黨這次在六都選舉全都提出自己人選,包括在新北市推出綠營最強棒-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在台北市提出新生代接棒人姚文智全力開戰,但在目前民調與人氣都暫時落後新北市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以及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果民進黨這次在雙北全面開火還拿不下市長,民進黨即使全面守住現有縣市"綠地",也很難說是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