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選戰】/國民黨重返執政之路 或是走向泡沫?

▲年底選戰將近,國民黨會是迎向勝利看到重返執政的曙光,抑或是百年老店走向泡沫化的結局。(圖/NOWnews資料照\\)
▲年底選戰將近,國民黨會是迎向勝利看到重返執政的曙光,抑或是百年老店走向泡沫化的結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專題報導

在歷經2014與2016年的慘敗,2018年地方大選,將會是決定百年老店國民黨能從谷底翻身,還是走向泡沫化的一個重大選戰,特別在全台灣22縣市中,6都更占有重要地位,目前掌握新北市執政權的藍軍,能否在本次大選中多拿下幾都,將會是國民黨2020重返執政的關鍵指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全國總局面來看,藍軍擁有的優勢是執政包袱轉移到民進黨身上,2014與2016年國民黨慘敗,馬政府的執政包袱是一大因素,而蔡政府上任後也沒有逃離這個輪迴的局面,從空汙、能源政策、兩岸關係等、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等各項目,民進黨政府都被批評的體無完膚,即便是推出有賴神名號的賴清德接任閣揆,也無法扭轉局面,反而讓賴神落入凡間。

特別是過去被認為是藍軍鐵票的軍公教票,因為馬政府推動的刪除年終慰問金,因而在選舉中都以不投票作為抗議手段,但在經歷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後,軍公教鐵票回籠是可以預期的狀況,更可能連年金被砍的軍公教二代,都會因為連帶的經濟利益受損,而將選票投給國民黨。

▲為了年金改革,軍公教多次抗議,突圍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等群眾嘗試攻入立法院,與警方爆發多次拉扯推擠衝突。(圖/NOWnews資料照)

其次,綠營能在前兩次選舉大勝的原因,還有就是年輕人的高投票率,但經過勞基法修法,民進黨與受到廣大年輕人喜愛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等因素影響,也大大影響到年輕選票的投票意願。

不過,民進黨雖然有執政包袱,但是行政資源的運用對國民黨也是一大威脅,像是民進黨政府執政後立刻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以轉型正義之名查抄國民黨黨產,讓國民黨連黨工薪水都發不出來,無力籌措選舉經費。

其次,像被認為是大綁樁計畫的前瞻計畫,農田水利會修法改官派等,都是運用完全執政的優勢,用資源綁樁或是拔除國民黨樁腳的作為。不過,中央執政雖然對選情有影響,但畢竟仍是地方選舉,候選人個人素質與地方施政仍是影響選票流向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北市部分,國民黨目前是穩定領先,也擁有地方執政優勢,推出的參選人副市長侯友宜,過去正直鐵漢刑警形象深植人心,加上對手蘇貞昌是回鍋參選,更曾在神明面前發誓不再參選,這都對國民黨選情加分;侯友宜過去從未參選,未來是否還有未爆彈會出現,這是可能影響選情的關鍵因素。

台北市與桃園市的部份,國民黨都面臨到強大的對手,一個是柯文哲一個是桃園市長鄭文燦,藍軍在缺乏資源的狀況下,首先想到的戰術都鞏固基本盤,深信北台灣政治板塊仍是藍大於綠,但是在鴨子划水的戰術卻被稱作是佛系打法,不見於媒體版面的狀況下,選情依舊不見起色,即便要開始打空戰,恐怕在能力與資源上都會是一個考驗。

決戰中台灣,台中市的選情關鍵在於原台中縣區,國民黨參選人盧秀燕本身選區在原台中市,盧也是資深立委耕耘許久,但在縣區的整合上仍讓外界有些疑慮,首先雖然黑、紅兩派少主立委顏寬恆與江啟臣都出任競選總部要職,但背後的派系大老有沒有真的力挺仍值得再關切。

▲台中火力發電廠讓空汙議題在中部發酵,圖為中火。(圖/NOWnews資料照)

同時,在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原台中縣鄉鎮市長等都改為官派的區長,派系在地方的影響力也大幅衰退;不過,林佳龍在台中市執政深陷空汙困擾,海水採礦被詐騙一案又影響林執政能力觀感,這些也將成為影響勝負的關鍵。

最後,南二都長期是國民黨難以染指的區域,重點在於國民黨能否拿回地方議會多數,用議會監督市府的方式,從基層議員紮根,讓2020年總統選情能夠維持基本盤勢;而台南市部分綠營分裂為立委黃偉哲、前立委許忠信與前縣長蘇煥智,這也會是國民黨的契機;高雄則要看韓國瑜個人政治魅力是否能夠把黨帶的多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