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產季到 台南東山土窯烘焙開工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2日電)台南市東山區是台灣重要龍眼產地,近日不少農民趕著採收,準備送進土窯煙燻製成桂圓。市府文化局今天在南溪里土窯巷舉辦拜寮祈福儀式,為龍眼烘焙起火工作揭開序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山區南溪里內分佈近80座龍眼土窯,每到龍眼產季就可見農民不分日夜守候窯火,不時將土窯內的龍眼翻面平均受熱,成為獨特的龍眼產季生活風景。台南市文化局已推動東山龍眼土窯文化景觀登錄,希望讓更多人來關心這項地方大事。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東山區完整保存傳統龍眼產業及烘焙文化,包括數量龐大的龍眼窯,及結合敬天祭神精神及烘焙技巧的「拜寮」、「起火」、「入米」、「落焙」、「清米」(脫粒)、「翻焙」、「收袋」、「謝寮」等一系列流程,具備人類和自然環境互動的特徵,也造就出值得重視和保存維護的文化景觀。

他說,今天的土窯巷拜寮儀式除了祈求龍眼烘焙工作順利圓滿、推廣活躍於土窯巷的龍眼烘焙產業文化;市府也藉機向居民說明文化景觀登錄先期調查研究計畫的現況,期盼持續凝聚地方共識。

葉澤山表示,台南東山龍眼土窯文化景觀登錄先期調查研究計畫已推進至第二期,所調查的東山區龍眼土窯數量高達770餘座、近2000口。土窯形式有傳統土窯式、磚砌式、水泥式與石砌式等,窯體順應山坡地形而造。

他說,具文化景觀價值潛力的元素包括廣大的龍眼園、整體種植與採摘技術、各形式龍眼土窯、製窯技術、烘焙技術。其中所涵納的地方文化知識,在今日更顯珍貴。(編輯:陳清芳)10708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