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遊戲廠挾自身優勢 在區塊鏈起飛前站穩風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區塊鏈為當前科技界最受矚目且市場討論最熱烈的技術,如何將其應用於遊戲產業,也在近期落幕的全球第三大遊戲展 ChinaJoy 中,首度被納入討論。雖然區塊鏈遊戲還處於相當初期的概念階段,但國內已有遊戲廠商相繼投入區塊鏈相關應用,包括虛擬道具交易所、加密數位代幣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區塊鏈的特性包括去中心化、紀錄永久保存無法竄改、資料透明共享、無需中介機構等。從遊戲應用上來看,遊戲本來就是個以數據創建起的虛擬世界,而區塊鏈的加密技術,可成為遊戲裡大量數據的安全保障,整個區塊鏈就像是聯合大帳本,每個區塊都記錄相同資料,透過這種不可修改的分散式記帳形式,使資料難以篡改。

在傳統的遊戲交易中,遊戲中的道具、武器與角色等,所有權都掌握在遊戲開發商手中,開發商等於是「中心化」的平台,擁有變動道具與武器等遊戲資產的權利,不過,在區塊鏈的技術加入後,其去中心化且不可篡改的特性,打破道具、武器與虛擬寶物交易的傳統限制,將虛擬道具加密打包成新區塊上鏈後,玩家就能在點對點的平台架構上進行交易。

除虛擬道具外,遊戲中的代幣等虛擬資產,也能以數位資產形式,透過區塊鏈進行流通,大型遊戲公司可將旗下發行的不同遊戲中的遊戲幣,透過區塊鏈技術進行打通,讓不同遊戲的遊戲幣,仍可到該公司的別種遊戲中使用,藉此吸引玩家留存,且玩家也可確保虛擬資產不被貶值,提高進行虛擬貨幣交易時的意願。

國內遊戲廠商中,已有橘子 (6180-TW) 旗下樂點 (GASH) 推出亞洲首個「虛擬道具交易所」,結合區塊鏈技術的遊戲道具交易所,讓玩家擁有可靠安全的交易歷程,該平台並賦予遊戲商 IIO(首次虛擬道具公開發行) 的能力,可直接發行有價區塊鏈道具,透過區塊鏈技術,促進遊戲產業在技術面與經濟規模面上的大幅升級。

而歐買尬 (3687-TW) 旗下歐付寶子公司綠界科技,則是推出「CryptoDT 加密數位代幣中心」,為台灣首創數位代幣,每枚在市場上流通使用的數位代幣 TWDT-ETH ,就有等值新台幣 1 元做擔保,價值永遠錨定於新台幣 1:1,不存在漲跌風險,可讓用戶以數位代幣,到代幣中心與其他虛擬貨幣進行交易。

區塊鏈已被視為繼網路之後,影響人類的重大變革,當區塊鏈從遙不可及的未來科技,逐漸成為不可不知的產業趨勢,遊戲廠開始思考如何在其中取得先機,橘子透過樂點的數位娛樂點數支付平台,歐買尬的綠界科技則是以其在網路金流上的豐富經驗吹響號角,紛紛結合自身優勢,顛覆舊有應用以站穩風口,搭上區塊鏈起飛的新時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