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刑期近200年 彰監受刑人音樂獲獎翻轉人生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2日電)2018「鹿港映象交響詩」音樂比賽初選結果出爐,評審長施振榮今天宣布這項比賽頒出的第一個獎項,由來自彰化監獄受刑人、總刑期近200年的兩個團隊獲得評審團特別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腦品牌廠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去年中為家鄉鹿港啟動「鹿港映象交響詩」計畫後,今年6月18日赴鹿港舉辦「鹿港映象慶端陽」系列活動,以快閃、卡拉OK、萬人齊吟唱等方式推廣「鹿港映象」。今年3月起跑的2018「鹿港映象交響詩」音樂比賽廣邀各界上網投件參賽,11日初選結果正式出爐,入選隊伍將參加27日舉辦的決賽。

施振榮指出,發起這項音樂比賽是希望能提供舞台,讓擁有無限創意的年輕朋友可以打破界限,以各種組合組隊參加,並發揮創意自行改編,為鹿港映象交響詩注入新生命,展現不同的詮釋。

施振榮表示,主辦單位在收件時,發現有兩件報名參賽的作品十分特別,因為所有的演出者都戴上眼罩演出,令人印象深刻,原來是來自彰化監獄受刑人的「深耕堡國樂團」、「美善竹琴樂團」兩個團隊。

施振榮說,「深耕堡國樂團」、「美善竹琴樂團」的表現都十分精彩,但由於團隊成員在獄中服刑,不克參加27日在台北舉辦的決賽,評審團決定頒發特別獎,鼓勵他們的努力及表現。

彰化監獄教誨師蕭妙奇表示,7月初透過團隊指導老師蘇俊琪得知這項比賽,他建議彰監國樂團與竹琴樂團可報名參加初選,如果有機會獲選,對這一群拿槍、拿刀、強盜、吸毒、詐欺且音符認識不多,總刑期合計將近200年的受刑人們來說是一種人生的新挑戰,也是一種極佳的鼓舞。

蘇俊琪坦言,因為自己也曾經年少輕狂、叛逆、迷惘,是別人眼中的壞小孩,後來有機會接觸音樂,才改變自己的人生,所以也想試著用音樂去影響這群在人生道路上迷失的人。

蘇俊琪說,這些在獄中服刑的受刑人,雖然身上都是刺青,看起來很凶狠的樣子,可是當他們有機會接觸音樂時,認真的程度不亞於外面的學員,尤其有時候叫他們獨奏時,還會因為害羞而臉紅。到目前為止,有些已經出獄的學生,出獄後每個月還帶著樂器跟樂團一起去安養中心義演,參與社會服務,讓音樂真正教化他們。(編輯:郭萍英)10708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