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國將簽署公約 共享裏海資源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哈薩克阿克套12日綜合外電報導)裏海(Caspian Sea)周邊5國的領袖今天在哈薩克會面,將簽署一份攸關共用裏海的里程碑協議。裏海富含石油、天然氣及鱘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塞拜然、伊朗、哈薩克、俄羅斯與土庫曼料將同意一項等待已久、關於裏海法律地位的公約。蘇聯解體後,前蘇聯與伊朗間所簽的相關協議作廢,使得裏海法律地位一直存有爭議。

裏海法律地位不明,讓一些有利可圖的開發計畫觸礁並損及裏海7000公里沿線周邊國家間的關係。這次在哈薩克港都阿克套(Aktau)舉行的會談,也有助化解此一軍事化地區的緊張。

克里姆林宮表示,公約將保持周邊國家共用大部分的裏海,並瓜分湖床與地下資源。

公約禁止任何國家在裏海設置軍事基地。

今天的峰會是2002年以來所舉行的第5次類似會議,蘇聯解體後則已舉行超過50次較低層級的會談。(譯者:陳亦偉/核稿:陳政一)10708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