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潮師生展 台日書法交流好新潮

▲日本高等學校師生表演的第一部書法音樂劇「飛躍」。(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8.12)
▲日本高等學校師生表演的第一部書法音樂劇「飛躍」。(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8.12)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塘潮書會本月10日起在蘆竹區農會舉辦「第二屆塘潮師生展暨第三屆台日國際書法交流展」,昨11日舉行開幕茶會,來自日本琦玉縣本庄第一高等學校的師生共同展現書法結合歌舞形式的舞台表演,令在場的觀眾為之驚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幕活動的高潮當然就是來自日本的師生書法歌舞表演,她們在地板上鋪上大約5公尺見方的白紙,配合著音樂節奏舞動身軀揮毫寫字,不僅展現了書法的力與美,也將書法的律動藉由樂音傳達給在場的每一位觀眾。日本高校師生總共表演了兩部音樂書法舞台劇,第一部「飛躍」以及第二部講述秦始皇統一天下的歷史故事「天下統一」。

▲講述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採納丞相李斯建議焚書坑儒的歷史故事「天下統一」。(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8.12)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席了開幕茶會,鄭文燦表示,活動邀請台灣及來自日本琦玉縣本庄第一高校的學生代表一起揮毫,進行書法交流,市府會持續推廣書法交流活動,讓書法風氣發展得更好。

鄭文燦強調,塘潮書會游玉婷會長在蘆竹區農會成立家政書法班,帶領學員創作許多優異的作品。市府鼓勵舉辦老人、兒童等書法活動,也設立面積約10公頃的橫山書法公園,已於今(107)年6月完工開園,並將於園中設置橫山書法藝術館,預計今年可完工,提供典藏、教育、展覽等各式書法交流活動;他也邀請塘潮書會和更多書法藝術團體未來都能到此舉辦展覽。

▲日本高中女學生在開幕會現場揮毫,展現長年練習的成果。(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8.12)

此次應邀來台帶隊參展的日籍書法老師高橋維周,他自己寫了50年的書法,目前擔任日本琦玉縣本庄第一高等學校的書法老師也有38年了;他同時也是促成台日書法交流盛會的推手之一。這次聯展是高橋維周和塘潮書會、會心書會師生的交流展,塘潮書會會長游玉婷表示,3年前辦第一次師生展暨第二屆台日師生書法交流展,促成開展的主因是高橋維周4年前提議帶學生來桃園辦書法展,但是由於場地尋覓不易,最後因為蘆竹區農會整修大禮堂並且願意配合加裝滑軌、燈光,才終於成就了「寬敞、壯觀的書法展覽會場」。

▲日籍書法老師高橋維周也現場揮毫,展現50年習書功力。(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8.12)

這項結合台日書法名家的交流展,目前正在蘆竹區農會大樓6樓的禮堂展出當中,展期由10日開始直到本月的24日,對書法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可不要錯過了這次的觀展好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