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傳統文化祭 重現客家文化精神

▲嘉義縣中埔鄉將舉行客家傳統文化祭,副縣長吳芳銘(右二)、中埔鄉長李碧菁(左二)大力宣傳。(圖/中埔公所提供 , 2018.08.12)
▲嘉義縣中埔鄉將舉行客家傳統文化祭,副縣長吳芳銘(右二)、中埔鄉長李碧菁(左二)大力宣傳。(圖/中埔公所提供 , 2018.08.12)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嘉義縣中埔鄉是縣內客家族群人數最多的地區,為迎接即將在8月18日盛大舉行的客家傳統祭典義民爺祭,嘉義縣政府和中埔鄉公所8月12日在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舉行「嘉客好義、藝起再現」傳統文化祭及聯合成果展記者會,副縣長吳芳銘擔任代言人,希望喚起大家對客家文化的重視,傳承客家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中埔鄉將輪值義民爺祭典,中埔鄉的客家信徒為迎接義民爺神靈回中埔,18日將盛大舉辦義民祭,重現具有傳承意義的客家文化,活動有百人踩街挑擔遊行,以挑擔三牲五禮踩街入場,在義民爺香旗前祭拜,除了敬天,更是為了祭祀眾多為義舉犧牲的客家先民,敬備三牲向神明表明心跡,願凡事從善如流,祈求神明庇佑,還準備菜碗,犒賞壯烈犧牲的客家先民將帥弟兄們。 

中埔鄉長李碧菁和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涂慧蘭等人12日穿著客家傳統服飾,搖身一變美麗的客家妹,吳芳銘和李碧菁、縣議員陳柏麟等人挑擔進場,邀請大家18日來到中埔體驗客家先民祭祀義民爺的熱鬧景象。

記者會現場還端出料好實在的客家美食分享佳賓,大有國小小舞獅班上台演出客家獅有模有樣,李碧菁還包小紅包鼓勵,希望孩子們放下電腦、手機,學武打鼓,發揚客家文化,展現中埔鄉多元族群融合的包容精神。

李碧菁指出,中埔鄉人口數44691人,客家族群就占了5000人,這幾年她向客家委員會爭取軟、硬體經費改善客家文化會館,如改造入口意象、改善光線環境及增加刊物展示櫃、空調等設備,還有客語補助金計畫投注在幼兒園及頂六、大有國小,讓客語幼苗在鄉內扎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