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左課關稅右祭制裁 德痛批毀就業與成長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柏林12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痛批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與制裁政策,表示這些措施會摧毀就業與成長機會,歐洲在伊朗問題上絕不會屈服於美國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加徵進口關稅,引發各國陷入以牙還牙的激烈貿易大戰。川普為了保護美國人的就業機會,不惜對抗他所聲稱來自中國、歐洲和他國的不公平貿易行徑。

川普決心對德黑蘭重啟制裁,鎖定的目標也包括和伊朗有生意往來的歐洲企業。他的做法已開啟另一道作戰前線。

阿特麥爾接受「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訪問時表示:「這波貿易戰將妨礙和摧毀經濟成長,同時創造新的不確定性。」他還表示,消費者受害最深,因為加徵關稅正在推升物價。

阿特麥爾肯定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上月和川普協商達成的協議,表示這項過渡協議為歐洲挽救數十萬計的就業機會。

阿特麥爾表示:「歐盟和美國之間的這項協議只是第一步。我們的目標是追求較低關稅、減少保護主義和開放市場的全球貿易秩序。」

他把話鋒轉到美國對伊朗重啟制裁時表示,儘管美國施壓,德國及其歐洲聯盟(EU)盟邦仍會支持企業和伊朗做生意。

阿特麥爾說:「我們不會讓華府支配我們可以和誰做生意,因此歐洲會信守維也納核子協議(ViennaNuclear Agreement),這樣伊朗才無法打造原子武器。」

他還表示,應允許德國企業繼續在伊朗隨心所欲投資,德國政府會和歐洲盟邦一起找尋辦法,確保仍能進行金融交易。

鑒於美國重啟制裁,目前已有數家歐洲企業暫停伊朗投資計畫,包括石油業巨擘道達爾(Total),以及寶獅雪鐵龍集團(PSA)、雷諾(Renault)和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等汽車大廠。

德國數個產業組織已警告,川普針對伊朗和其他對象的制裁政策令企業受害越來越深,同時他所加徵的關稅也令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衝突升高。(譯者:陳宜君/核稿:林治平)10708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