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台北市長選舉 每天鬼畫符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對於兩岸一家親說來說去,始終說不明白。(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 2018.8.8)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對於兩岸一家親說來說去,始終說不明白。(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 2018.8.8)

文/陳敏鳳

今年台北市長選舉,全看柯文哲一人表演,藍營有二成半左右掛在柯文哲下面,綠營則有五成,藍綠的候選人都弱爆,爭不回自己的支持者,就看柯文哲一下藍一下綠,搖擺不已。而在藍綠對抗之下,不只有年輕人才吃柯文哲那一套,在綠營不夠強,也不要讓國民黨當選下,很多深綠也走不掉,像這種堅守藍綠界線,才讓柯文哲有機可趁,藍綠不反省,真是喚不回民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拜訪前總統李登輝之後,對於兩岸一家親說來說去,說不明白,事隔多天,還得澄清兩岸一家親,問題在於拜訪李登輝之後,令藍營不開心,於是柯文哲只得一而再,再而三地解釋,代表其人對於兩岸論述根本有其不確定的因素存在,今天不管痛罵他的綠營,或者深信他兩岸的藍營,隨時會有可能淪為被柯文哲打臉的處境,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心讓柯粉繼續支持下去?有些不甚明白。

接著今天又發布了新生代發言人,卻又加了一些不必要的詞彙,每天正經事沒多少,倒是廢話不少,加上藍綠陣營候選人都很弱,台北市長選舉形同每天進入「鬼劃符」的荒謬局面。

柯文哲的支持者號稱是中間選民及年輕選民,但他下面掛著五成的綠營支持者可能既非中間選民也非年輕選民,可能就是再怎樣都不能讓國民黨執政的深綠選民,所以當民進黨候選人既不能讓人感動,也無法讓人鼓舞,甚至國民黨有贏回台北市的可能性下,這些綠營支持者自然會掛在柯文哲的民調帳上。

但就是這種堅守藍綠壁壘的深藍深綠支持者,讓柯文哲這樣拿著白色大旗,不必檢驗談話、不必檢驗政策,繼續成為台北市長連任者,甚至將競逐2020年的總統大位。

今年,不只綠營的候選人,就連綠營的支持者都是散沙一盤,領導人沒有強力的意志,很多綠營的議員層級不僅憂心自己的這次選舉,也對今年綠營在台北市的盤勢,心感沮喪。今年散掉的士氣,明後年撿得回來嗎?

大家都說柯文哲的興起,是反藍綠陣營的傳統保守及虛假作法的政治人物而來,但這種說法其實經不起深思的,正常的政治人物言行一致,主張統的也不會變成獨,主張獨的也不會突然變統,這點難道不比柯文哲的兩岸透明許多嗎?

藍綠傳統政治人物也許很多固定的意識型態和黨派之見,不過,在市政建設上,這些藍綠的分區其實並不重要,因此在市政層次,堅持不讓國民黨當選或者不讓民進黨當選,都是藍綠令人厭惡之點,就是柯文哲可以得利之處。

傳統政治人物講話不討喜,不夠花梢,但在市政建設上,可以用輿論批評讓其不斷地進步,即使現在不行,也有進步的空間,看看歷來台北市長不論藍綠,都在輿論與民意堅督下,持續向前。當有人自信可以領導民意,領導網意,自然就沒有什麼進步的需要,也才會說出台灣最大問題在於有任期的選舉,當台灣最大公約數的民主制度,都可以被推翻了,柯文哲未來還會在乎誰?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