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運事件】東亞青運重不重要? 不給辦又該如何?

▲台中市長林佳龍以東亞青運籌委會主委的身分,同步向EAOC主席及全體會員國家地區提出申復信函(圖/資料照片 , 2018.7.27\\)
▲台中市長林佳龍以東亞青運籌委會主委的身分,同步向EAOC主席及全體會員國家地區提出申復信函(圖/資料照片 , 2018.7.27\\)

記者吳政紘/專題報導

2019年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被取消主辦權一事,在外交跟國際賽事方面來看,的確是「打壓」行為,就東亞青運的組成,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的會員國名單來看,不難看出,我國原本就處於劣勢,不是「可不可以辦」,而是「給不給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EAOC會員國中,包括中國大陸、蒙古、南北韓、澳門、香港、日本、以及我國等,投票表決當天,除了日本棄權之外,幾乎中國大陸可控制一半以上的票數,結果不難想像。

目前的情勢看來,EAOC依舊考慮「無限期停辦」,第一:此賽事原本就是東亞運的「變型」,因此只是提供給青年運動員一個磨練的國際交流賽事,主力運動員根本不會參加;第二:無論跟青年奧運,甚至是亞運相比,東亞青年運動會都不能相提並論,算是區域型賽事。第三:在無法確定台灣是否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東京奧運以前,寧願不辦。

根據體育署規定的國際賽事認定,青年運動會基本上沒有國光獎章、獎金,頂多也只有獎學金補助,似乎也顯示,賽事重要性的確不那樣高。

不過,國人與運動員們,總是期待在自家土地上,爭取榮耀,即便不是頂級比賽,也是一次機會與挑戰。

▲台中市長林佳龍,在臉書曝光東亞青運2支CF。(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 2018.7.28)

此次賽事捲入「台灣正名」、貼上「中國打壓」標籤,也讓事件更加複雜,實際上早在洛桑協議,台灣就是以「中華台北」這樣的名義參賽,甚至出席各項賽事,如今若要以台灣之名參加奧運或者其他賽會。根據奧會相關人士表示,這樣做不但要先退出國際奧委會,再重新以「台灣」身分入會,因此不少運動員最擔心的,反而不是正名運動,而是若「中華台北」被停權後,沒有參加賽事的機會,反而缺少舞台。

因此,東亞青運不辦,對運動員來說,影響性可能不大;若能恢復申辦,更是國人期待;又或者是,若東亞青運代表性不大,不如考慮再申辦更大型的運動賽事或世界錦標賽,或許對台灣的能見度會更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