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界八卦/魁星爺遭誤認為嫌犯 小上帝被指瀆職

神界八卦/魁星爺遭誤認為嫌犯 小上帝被指瀆職(圖/保庇)
神界八卦/魁星爺遭誤認為嫌犯 小上帝被指瀆職(圖/保庇)

保庇

台南府城是台灣古都,留下的廟宇以及信仰特別多,進而也衍生出許多有趣的傳說故事。出生於日治時期的政治家兼文學家許丙丁,就曾以府城的傳說故事,寫出精采的神魔小說《小封神》一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千里眼將軍。示意圖,非當事神。(圖/保庇NOW資料圖)


在故事的一開頭,以一位新上任的玄天上帝為主角,敘述這位玄天上帝受玉帝敕封,領玉旨坐鎮台南府城,並有康趙二元帥輔佐。未料三位神明到府城準備上任時,發現府城已經有一另一位玄天上帝駐守了(即大上帝)。這位新上任的玄天上帝(小上帝)只得率領兩位元帥前往人煙稀少的地方駐守。

玄天上帝。示意圖,非當事神。(圖/保庇NOW資料圖)


當地信眾位小上帝建了一間不大不小的廟,所幸小上帝通明達理,並不埋怨,只是廟中香火稀疏,三位神明常處於飢寒交迫的狀態。好景不常,一場颱風將小上帝廟吹垮了,接著又下了幾天大雨,就算是玄天上帝也無可奈何。

三神每日只有廟中供奉的清茶充飢,餓的頭眼昏花。小上帝迫於無奈,只好將自己的通天冠拿給康趙二元帥,要祂們拿去典當,換點食物回來充飢。二位元帥帶著典當來的五千錢準備要前往米店時,看到媽祖廟門口有幾名大漢在拋璉寶(舊時的一種賭博方式),原來開賭的人是天上聖母的手下千里眼與順風耳。

兩位元帥覺得自家小上帝沒了通天冠,將來披頭散髮上天庭不成體統,不如跟千順將軍輸贏一場,如果贏了,不僅可以贖回通天冠,之後的日日所需費用也不須煩惱。可惜兩位元帥未料到千順將軍賭術精湛(拜託,人家是千里眼跟順風耳耶,會記牌聽骰子也是剛好),五千錢就這麼輸光了。

兩位元帥將錢輸光後不敢說實話,只能對小上帝說五千錢在媽祖廟門口被千里眼搶去了。小上帝氣得七竅生煙,隨即披頭散髮、手持寶劍要找千里眼算帳。千順將軍看苗頭不對,馬上關了廟門避不見面。小上帝只能氣的在媽祖廟門口大罵,媽祖廟內卻無神回應(請各位想像那個畫面)。

說巧不巧,這個時候赤崁樓文昌閣內的魁星爺有事要前往關帝廟找關老爺,剛好經過媽祖廟門口,碰到了氣得七竅生煙的小上帝。

魁星爺與千里眼外型十分相似。示意圖,非當事神。(圖/WIKI圖庫,Mk2010 攝)


一切的事情都從這裡開始的,因為魁星爺跟千里眼長得實在太像了,各位可以自行搜尋一下兩位神明的照片,都是青面獠牙頂上無毛打赤腳。也因此小上帝就把魁星爺當作千里眼,直接祭了捆仙索,把魁星爺綁在小上帝廟前示眾。

魁星爺表示:真的是躺著也中槍。

許丙丁所著之《小封神》曾經十分熱銷。(圖/翻攝自網路)


之後的故事就是孔夫子請關聖帝君出來搓圓仔湯,但小上帝不領情,因而引發了一場府城內中神明的混戰。由於許丙丁先生的《小封神》寫得十分精采,曾改編為漫畫與電影,不得不說,這些神明大顯神通的故事仍然有很大的市場呢。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