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孟嘗君 谷歌中國食客多 關鍵時刻可助其重返中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谷歌 (GOOG-US) 的搜尋引擎雖然在中國被封鎖,但靠著北京一家智慧手表製造商 Mobvoi Inc,谷歌卻可以漸漸壯大聲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obvoi 旗下手錶和智慧音響均搭載谷歌軟體,其工程師使用谷歌免費 AI 開發工具套件「TensorFlow」打造 app,其銷售團隊也透過購買谷歌廣告來瞄準中國以外的用戶,Mobvoi 執行長 Zhifei Li 提到谷歌時表示,「谷歌不僅只是軟體,是一整個生態系統。」谷歌同時也是該公司少數投資者之一。

事實上,谷歌近幾年來一直努力尋找這一類中國盟友,欲藉此立足中國,這個 8 年前母公司 Alphabet (GOOGL-US) 因抗議駭客攻擊與內容審查機制而宣布撤出的龐大市場。

雖然諸如搜尋、Gmail 和 YouTube 等谷歌核心服務在中國多數省份仍遭封鎖,但靠著提供工具和支援給越來越多的 app 開發商、製造商和廣告商,讓他們得以接觸到全球顧客,谷歌在中國也建立了一席之地。

一些參與其中或密且關注發展者認為,如今谷歌這些盟友對其重返中國市場可能是關鍵一環,先前傳聞谷歌正著手「蜻蜓」項目,即遵守中國內容審查法規的行動版搜尋引擎,顯然有意重返中國市場,而為了說服中國政府,谷歌可能將這些盟友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多重要拿來當作談判籌碼,證明谷歌對中國經濟的貢獻。

這點與競爭對手臉書 (FB-US) 截然不同,臉書在中國同樣遭封鎖,但迄今尚未成功建立搶灘的陣地,臉書想打開中國市場,恐怕還有得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