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再陷動盪 亞洲早盤貶破7 續創歷史新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 (Tayyip Erdogan) 持續發表對美強硬的談話,里拉在亞洲週一早盤再次重挫,不僅貶破 7,最高甚至衝上 7.24 的歷史新價位。之後傳土耳其實施資本管制措施,里拉又反彈回 6.78 美元附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表取自金融時報)
分析師指出,假如今日土耳其里拉再度出現類似上週五的暴跌,那麼市場避險情緒可能會進一步升溫,歐元、澳元、股市等資產恐遭到打擊,而美元、黃金、日元有望受到支撐。

《金融時報》指出,歐洲新興市場貨幣最主要的交易在倫敦,但要等歐洲上午時段才會開啟,意味市場交易量少,在缺少買家的情況下,也造成波動加劇。

最新的一輪拋售後,里拉兌美元今年以來已經巨貶 44%。厄多安在週日回擊,指所謂的「金融風暴」,是西方刻意針對土耳其的打擊。投資人希望土耳其政府採取行動,包括升息及其他措施,來平息市場的恐慌及里拉的急貶。

週日晚些時候,媒體引述土耳其財政部長 Berat Albayrak 說法,表示週一上午會有必要行動,但並未說明具體的方案。

厄多安週日對支持者發表談話,駁斥土耳其正進入金融危機的說法,表示里拉的急貶並非反映基本面,是外界針對土耳其的行動。他再次呼籲土耳其人出售美元救市,並要求企業不要囤積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在上週五宣布,美國將增加對土耳其鋼鐵和鋁進口的關稅。關稅本身很小,影響了約 10 億美元 (8.75 億歐元) 貿易,但嚴重打擊市場信心,週五里拉一度大貶逾 20%,創史上單日跌幅紀錄。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