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崩 亞洲金融風暴恐重演?專家比擬為大象打架

▲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8.13)
▲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8.13)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國對土耳其與俄羅斯進行貿易制裁,使土耳其里拉大貶,拖累整體新興市場表現,台北股、匯市今(13)日重挫,外界擔憂重演亞洲金融風暴,專家認為,短期內全球局勢一定有變化,「畢竟2隻大象打架有時會踩死身邊的人」,但局勢並沒有失控,不會像亞洲金融風暴有這麼大的影響,也不致於引發新興市場風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豐金今日舉行第2季法說會,在本業穩定成長,手續費淨收益持續雙位數成長下,1至7月累計自結稅後盈餘達65.03億元,截至7月底市值1270.7億元,雙雙創下近3年來新高。

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指出,主要是銀行、證券子公司財富管理手續費淨收益表現優異,再加上處分轉投資收益挹注,第2季金控手續費淨收益25.37億元,年成長10.2%,累計上半年手續費淨收益54.58億元,年成長16.4%。而銀行上半年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亦年成長14.4%,放款手續費收入年成長10.4%。

永豐銀行總經理莊銘福表示,放款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法金放款與消金放款成長,上半年銀行放款策略為以價制量,持續調整存放款結構,增加大型法金與中小企業放款,存放利差改善,顯示調整結構的策略發揮效益。

而證券轉型財富管理成效持續顯現,加上經紀市占率穩定在市場前4大,也帶動上半年手續費收入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8.2%,2018年預期手續費收入仍可維持穩健成長趨勢。

展望未來,朱士廷指出,在銀行法金與消金放款恢復動能、存放利差改善、利息淨收益增加,以及證券財管業務效益顯現下,金控核心收益將繼續穩定成長。金控將在維持穩健資本的前提下,持續提高現金股利配發比重。

永豐金今年每股配發0.5元現金股息、0.2元股票股利,除權息交易日8月15日、配發日為9月19日,以8月10日收盤價11.5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約4.35%。

另外,配合中長期策略發展、提升組織運作效率,永豐金控子公司永豐金證券宣布完成組織改造,整併成立電子金融、金融商品、作業管理3大處。朱士廷說,此次組織改造就是要在既有的業務基礎下,持續創造出永豐金證券的優勢,布局中長期策略,打造以客戶為體驗的數位環境,發展海內外特色業務。

至於土耳其風暴影響,莊銘福表示,永豐銀行在土耳其沒有投資部位,只有聯貸部位,占美元放款比重約1%左右,主要聯貸對象為電信產業等,曝險約4500萬美元,是否可能違約?他則沒那麼悲觀。他說,雖然有資金外流情況,但土耳其本身的美元負債並不高,應還好,不會像亞洲金融風暴有這麼大的影響。

至於亞洲貨幣包括人民幣、韓元及新台幣都跟貶,莊銘福認為,整體事件是美國挑起的,但不認為美國的目標是新興市場,相信美國也不會坐視不管,尤其土耳其是美國盟友,這應該只是短暫的狀態。

朱士廷也提到,短期內就像「2隻大象打架有時會踩死身邊的人」,尤其是中美還是兩個世界大經濟體,但他覺得,土耳其在政治上是美國中東最大盟友,而且土耳其受害,也會波及法國、德國及英國,這些國家也不會坐視不管,也會對美施壓,目前局勢還沒失控,長期會回到正常,永豐金也會持續嚴密監控包括投資、授信等,並關注後續發展。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亦指出,雖然資金有撤離土耳其,新台幣、人民幣難免受衝擊,但不致引發新興市場風暴。他並預估,全球景氣因貿易戰一定會受傷,亞洲也有資金外逃壓力,新台幣貶值走勢清楚,趨勢確立,人民幣預估恐貶破7,滿足點在7.04至7.05,之後中國人民銀行就可能介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