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貨幣危機〉美元飆高 拖累離岸人民幣今大貶3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受土耳其金融風暴影響,人民幣今 (13) 日中間價大幅低開創 14 個月新低,離岸人民幣最低更一度來到 6.8914。不過市場人士認為,這波跌勢主要是土耳其危機拖累歐元,避險情緒拉抬美元指數大漲所致,目前市場擔心人行祭出逆週期措施,交易氣氛謹慎,短期內看不到人民幣大幅貶值行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民幣一早中間價大幅低開,一舉下調 234 點報 6.8629,創 14 個月新低。今日離岸人民幣震盪更是劇烈,到了中午 12 點 40 分左右更下探 6.8914,單日震幅超過 300 多點。在岸人民幣今日走勢同樣往下,最低一度來到 6.8847,跌逾 200 點。

離岸人民幣今日走勢 (圖自新浪財經)
不過,交易員認為這波跌勢主要是受土耳其危機拖累歐元大跌,避險情緒拉抬美元指數大漲,連帶拖累人民幣所致,與基本面關係不大,強調相較其他貨幣來說,人民幣兌美元跌幅較小。有交易員指出,美元指數首度站上 96 高點,但沒有真正突破,未形成長期上漲趨勢,強調近期內看不到人民幣大幅貶值行情。

即便人民幣跌勢兇猛,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經濟學家余永定近來呼籲,除非是極端情況,否則人行沒必要干預外匯市場,更喊出就算人民幣破 7,也不需要干預。但他表示,以中國目前情況來看,人民幣很難出現大幅度貶值。

余永定表示,人行應該加強對跨境資本流動的管理,減輕因資本外流對人民幣產生的壓力。並指出,除了資本管理,匯率貶值也是抑制資本外流、平衡國際收支的一種重要工具,強調:「其他國家都在使用這個工具,我們沒有理由對這個重要工具棄而不用。」

余永定更指出,匯率實現自由浮動目前的時機很好, 更強調如果接下來人民幣破 7 時人行能夠忍住不干預,中國向浮動匯率制度的過渡可能就完成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