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席美僑宴 提川普政府軍售台灣的意義

▲「同慶之旅」蔡英文總統於台北時間13日出席美國洛杉磯僑界晚宴。(圖/總統府提供 )
▲「同慶之旅」蔡英文總統於台北時間13日出席美國洛杉磯僑界晚宴。(圖/總統府提供 )

記者陳弘志/連線報導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於美國當地時間12日晚間出席洛杉磯僑界晚宴,她特地提到美國川普政府批准了首次對台的重大軍售案,這象徵美國對台承諾的具體象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在僑宴上以英文致詞,首先感謝出席僑宴的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眾議員薛爾曼 (Brad Sherman)、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還有一名特別的貴賓,美國在台協會 (AIT)主席莫健。蔡英文說,這次莫健特地遠道從夏威夷來到洛杉磯,從言談中,可以知道他們對台灣的熱情。

談到台美關係,蔡英文表示,自從上次來到洛杉磯,台灣和美國的關係出現許多變化,包括川普政府批准了首次對台的重大軍售案;在國會友人的支持下,通過了《台灣旅行法》;今年6月,她也見證「美國在台協會」在台北的新館落成,這是美國對台承諾的具體象徵。

蔡英文認為,從這些進展顯示,儘管在面臨中國大陸對台灣的自由民主及生活方式,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台美關係也是前所未有的堅實,也讓政府對自身的價值與信念產生信心。同時,這些進展也表示,在理念相同的國家社群中,台灣人民並不孤單。

蔡英文表示,去年政府修正《公投法》,打破過去所謂的「鳥籠公投」,把公投的權利還給台灣人民。今年,也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跟南非、德國、韓國、以及世界上很多民主國家一樣,台灣也在追求自己的轉型正義。

蔡英文告訴與會的鄉親,台灣從來不怕挑戰,在各種分歧的聲浪中,也堅持改革前進的路線。台灣在地緣政治的角力中,也扮演著區域穩定的力量,並堅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這幾年,相信大家都感受到,台美關係越來越好,台美關係的進展,也仰賴許多台美鄉親的出力,僑胞雖然身在海外,但心裡總是心心念念,要替台灣做一點事。

蔡英文強調,從產業到外交,「台美人(台灣旅居美國者)」不可以只做旁觀者,也不能只當啦啦隊,台美人可以為台灣做很多事情。台灣的生存和發展,也不能沒有台美人的力量,在場的每一名鄉親,都是壯大台灣的一份子,團結的台灣人,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大家一起捲起袖子來做事、一起來拚,台灣才會不一樣,台灣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