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械白皮書〉柯拔希籲匯率政策兼顧出口業競爭力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 (13) 日發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理事長柯拔希呼籲,政府應在匯率政策上,兼顧出口產業的競爭力,近年日、韓 2 國幣值貶值大幅超越台灣,使台灣機械業外銷時競爭優勢受影響,籲政府啟動新台幣防禦性貶值,並加速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讓產業能持續蓬勃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及新台幣匯率議題,柯拔希指出,台灣機械產品出口占比超過 7 成,受到匯率與關稅因素影響大,去年機械產業以美元計價的產值成長 21.1%,若換算為新台幣,則被匯率侵蝕了 8%,他建議,政府應因應全球市場匯率變化擬定匯率政策,日本及韓國為台灣機械業主要競爭對手,而近年日、韓 2 國幣值貶值大幅超越台灣,使台灣外銷時的競爭優勢受影響。

柯拔希呼籲,政府應在匯率政策上,兼顧出口產業的競爭力,提供國內機械產業在國際市場上公平的拓銷競爭條件,並啟動新台幣防禦性貶值,讓台灣成為智慧機械王國。

關於自由貿易協定,柯拔希則說,台灣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進展緩慢,使台灣在國際貿易上被邊緣化,且中國、日本與韓國等競爭對手均加速洽簽各種自由貿易協定,將使台灣機械產業訂單,面臨逐漸流失的危機。

柯拔希建議,政府經貿單位勢必要加速與歐美、東盟等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讓台灣機械產業能持續蓬勃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