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貨幣危機〉全球股匯市震盪 投資布局策略看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對土耳其實施經濟制裁,全球股匯市承壓,投資布局上,法人表示,建議現階段聚焦在基本面仍優標的,並以區域布局來分散風險,而若單一土耳其股票基金部位偏高的投資人,可先觀察市場動向,若賣壓和緩下來,或出現短期低接買盤,屆時再做轉往區域基金以調控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土耳其貨幣里拉今年來對美元下跌 42%、上周下跌約 22%,從今年 1 月 23 日起至今,當地股市下跌約 19%、10 年期美元計價土耳其公債殖利率走高 309 個基本點來到 8.4%,而目前土耳其的總體經濟正面臨的問題,包括通膨走高和經常帳赤字惡化的問題、土耳其貨幣和資產表現持續承受壓力,以及美國上周宣布最新經濟制裁,包括外交及加重鋼鋁進口關稅等。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分析,投資人擔心部分歐洲銀行在土耳其的曝險部位偏高,但事實上,僅西班牙及義大利銀行對土耳其金融體系的曝險程度最高,分別占其資產負債表 4.53% 及 2.05%,就整體來看,歐洲銀行股對土耳其的曝險部位仍相對有限。

陳若梅認為,投資人應將土耳其視為單一議題,而非整體新興市場的基本面轉向,惟短線受消息面影響下,投資氣氛以及資產表現將趨於震盪,建議宜審慎面對。

此外,近期土耳其危機是現今全球景氣強勁、利率攀升和美國對外政策強硬下所綜合產生的結果之一,並非難以預料、突如而來的新事件。

因此,目前土耳其所引發的動盪並未改變全球景氣展望的正面觀點,建議目前對於歐洲股市採減碼配置,對於新興市場股、債市採中立配置的策略。

摩根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黃奕栩則說,土耳其資產脆弱,易受外部利空因素而劇烈波動,這早已不是新鮮事,目前擔心的是,土耳其在面臨不利的融資環境中,官方無法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阻止經濟成長因此受損,而投資人面對此的風險趨避意識將更嚴重,甚至擴及到對整體新興市場。

目前建議投資人,密切關注土耳其官方回應,包括貨幣政策的調整等,耐心等待逢低布局土耳其部位的時機。

摩根全方位新興市場基金產品經理張乃文表示,目前土耳其新任總統艾爾多安 (Tayyip Erdogan) 同樣的在土耳其內部大力推動基礎建設和相關政策改革,長線應有助於提振土耳其經濟表現。不過,短線新興市場投資波動度走高,建議現階段聚焦在基本面仍優標的,以區域布局來分散風險。

宏利環球土耳其基金海外顧問團隊 Fiera Capital 則建議,投資人可先觀察土耳其的動向,若賣壓和緩下來,或出現短期低接買盤,大盤則可望出現回穩的契機,投資單一土耳其股票基金部位偏高的投資人,可屆時再做轉往區域基金以調控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