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 Q2營收季增11.3%再創新高 惟價格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研調機構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 (DRAMeXchange) 調查顯示,今年第 2 季由於市場供給吃緊情況延續,帶動整體 DRAM 報價走揚,DRAM 總營收季增 11.3%,再創新高,其中,除繪圖用記憶體受惠於虛擬挖礦需求增溫、價格增幅達 15% 外,其餘各應用別記憶體季增幅約為 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展望第 3 季,DRAMeXchange 指出,PC-OEM 廠已陸續在 7 月議定合約價格,一線大廠均價已達 34.5 美元、季增約 1.5%,漲幅已大幅收斂。從市場面觀察,在需求端成長有限、供給端產能集中在下半年開出,加上現貨價持續走跌,預估第 4 季合約價恐難再有顯著漲幅,顯示整體 DRAM 價格高峰已到來。

觀察全球 DRAM 大廠營收表現,三星穩坐產業龍頭,營收再創歷史新高、達到 112.1 億美元,季增 8.2%;SK 海力士受惠於位元成長顯著,營收季增 19.5%、達 76.9 億美元,兩大韓廠第 2 季營收市占率分別為 43.6% 與 29.9%。美光集團仍舊維持第三,並持續扮演價格領先者角色,報價上漲幅度最高。

展望下半年,DRAMeXchange 表示,除供給端產能逐漸開出、各廠 1X/1Ynm 比重逐步提高外,三星報價模式也轉趨保守,暗示報價上漲難度增加。此外,目前三大廠生產 DRAM 的平均毛利率已突破 7 成,帶給買方巨大的 BOM cost 壓力,顯示出原廠的獲利能力可能已近高點。

台廠部分,DRAMeXchange 指出,南亞科 (2408-TW) 第 2 季營收季增高達 28.6%,除歸功於 20 奈米帶來明顯的位元成長與價格持續走揚外,開始出清第 1 季的 DDR3 高庫存也是一大重點,且 20 奈米的成本效益,更帶動營益率季增 2.5 個百分點。然而,由於 DRAM 報價上漲不易,加上要開始攤提擴廠的折舊費用,南亞科未來獲利能力恐受壓縮。

力晶科技方面,由於替晶豪科、愛普等 IC 設計業者代工比重提高,力晶本身 DRAM 營收較季減 13.5%;華邦電 (2344-TW) 方面,DRAM 營收季成長 8.7%,主要受惠於 38 奈米比重持續提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