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傳日本提供春潮級藍圖 海軍稱與事實不符

▲日本海上自衛隊春潮級「冬潮號」潛艦。(圖/日本海上自衛隊 )
▲日本海上自衛隊春潮級「冬潮號」潛艦。(圖/日本海上自衛隊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海軍潛艦國造有來自歐洲、日本與印度團隊有意參與,日本團隊向台灣國際造船簡報時表示,以春潮級潛艦艦體儎台為主體,並保留絕氣推進系統(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簡稱AIP)的空間。不過,海軍在13日晚間表示與事實不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軍司令部表示,報導內容純屬臆測,與事實不符,請媒體勿妄加揣測。海軍指出,潛艦國造現由臺船公司依計畫期程進行,進度正常,各項資訊均屬商業機密與影響國家安全,尚無法對外說明,任何媒體臆測報導,將會影響本案之執行。

二戰期間,日本擁有亞洲最龐大的潛艦部隊,不過二戰戰敗後遭到解編。自1960年代開始,日本開始重新研發潛艦,從美國獲得白魚級潛艦技術資料,發展淚滴型艦殼設計柴電潛艦。1980年代研發的春潮級潛艦為日本最後一款淚滴型艦殼設計潛艦。春潮武器為533公厘魚雷發射管6具,最大攜帶彈藥量20枚,同時能夠發射潛射魚叉反艦飛彈。日本一共建造7艘春潮級潛艦,第一艘為「春潮號」,最後一艘為「朝潮號」。春潮級目前已全數從海上自衛隊除役。

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18艘潛艦,按照每年退役一艘、服役一艘的「汰一換一」方式進行潛艦的汰換工作,因此,其潛艦服役年限短、型號新,堪稱亞洲地區戰力最強的傳統動力潛艦艦隊。

海軍希望獲取日本除役潛艦並非第一次傳出,2007年9月時媒體曾報導台灣方面曾設法透過各種管道取得日本除役潛艦,希望日本先輸出給美國整修,再轉售台灣。2017年5月,香港媒體報導台灣要買日本除役的春潮級潛艦,但是遭到當時海軍出身的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否認。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許多獨派人士也盼望基於台日關係友好,同時擁有圍堵中國大陸擴張的共同戰略利益,希望東京方面能提供潛艦製造技術,但是日本方面擔憂激怒北京,導致在中國大陸的日本企業遭到報復,因而拒絕提供潛艦技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