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獨居失業男易犯罪? 丁丁果真是人才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8.13)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8.13)

文/王時齊

台北市的單身、失業、獨居男性,注意了!你們已經被丁守中列入會有虐童、隨機殺人的高危險份子,是社會上的不定時炸彈。因為丁守中昨天開記者會說,在社會上挫敗的人,發現屬於男性、無婚姻、獨居、失業、缺乏親密友人等特質,出現有虐童、隨機殺人情形機率較高,這是社會上不定時炸彈,會運用大數據資料來加強查訪、預防監測、控制,來減低傷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話一出,真是讓人嚇到吃手手,證明了「丁丁真是個人才」,要一改佛系選舉風格,還真是說到做到,只是這一開口就是地圖砲,嫌票多,這種標籤一貼,不知道歧視了多少人。許多年輕的宅男,可能就符合單身、獨居的條件,可能沒有親密友人,甚至不巧在失業中,一下子變成犯罪預備犯。更別說,沒有犯罪的人,憑什麼被加強查訪、監測控制?對於丁守中為數不多的年輕選票,真的是雪上加霜。

倒是丁守中應該想想,如果他自己,這次要是落選市長,不也是在社會上面臨挫敗的失業男?按照他的神邏輯,難保他不是一顆定時炸彈,不如先從監測他自己開始做起。

有學過最基礎的統計學的人都知道,數據分析上,最重要的就是「相關性不等於因果性」,很多人經常會把相關解釋成因果,但台大畢業,留美博士的丁守中,這種把特定族群標籤化加強查訪監測的說法,就是犯下這種錯誤。這顯示了丁守中內在性格中隱藏的偏見,對於選戰無疑是犯了大錯。

這是丁守中的失言,他等於直接把失業的、單身的、一個人住的男性,當成潛在的罪犯,還認為要用公權力來監測。從這點就可以知道,丁守中的意識形態有多麼威權,對於人權觀念是無知得可怕。還記得政大搖搖哥嗎?當他被北市府強制送醫,引發社會關注台北市政府有沒有侵犯人權,更讓一向不怕批評的柯P,被罵的滿頭包。其實,數據是中立的,統計只是工具,真能運用大數據,如果找到社會需要幫助的人,那要做的不是貿然貼上有問題的標籤,更不是將他造冊監控,而是提供協助,強化社會安全網。

為了台北市長深蹲24年的丁守中,提出的保障婦幼安全政策,竟然如此威權又封建。面對有鄉民義勇軍保護的柯P,以及逐步回歸選戰正軌的姚文智,丁守中的發言,再一次提醒了選民,國民黨的本質就是反動威權、保守並且階級歧視,就算國民黨指派了祕書長曾永權和組發會的李哲華進駐督導選情,也改變不了這個百年政黨陳舊迂腐的事實。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