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台北市長民調熱、氣氛冷 兩者反差大

▲最新民調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以 36.7% 的支持度領先對手丁守中與姚文智。(圖/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最新民調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以 36.7% 的支持度領先對手丁守中與姚文智。(圖/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敏鳳

台北市長選舉近日公布的民調,都以現任市長柯文哲最高,並且與第二名丁守中的拉距也有加大的現象,不過,今年台北市的民調不論那一家都超過八成以上的高表態率,但回顧歷屆台北市長選舉投票率只有一屆超過80%,第一屆投票78%,第四屆最低64%,其他都是7成左右,可今年選舉氣氛偏冷,民調表態率跟選舉氣氛形成明顯落差,使台北市今年民調充滿了許多未知之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4年柯文哲與連勝文的選戰激烈,柯文哲最後以57.16%、853,983票,贏了連勝文40.82%、 609,932票,投票率是70.46%。而歷屆台北市長投票率以第二屆最高就是陳水扁對上馬英九,高達80%投票率,其次是第一屆趙少康、黃大洲及陳水扁三方激戰,投票率次高78%,最低則是第四屆宋楚瑜、郝龍斌及謝長廷,投票率只有64%,其餘幾次包括馬英九對上李應元、蘇貞昌對上郝龍斌及柯文哲對上連勝文等,都是70%左右的投票率。

投票率日漸下滑代表選民對於選舉及候選人並不關心,甚至對政治冷感及反感,因此在每次民調都呈現8成以上的表態率,高於歷屆投票率及其他縣市的今年的表態率,到底今年選舉真的可以找回選民的心嗎?

可是依照目前的市面氣氛,選舉並不熱烈,一般市井小民也許討論物價上漲等民生議題,甚於六都選舉,因此這次選舉民調經過一些特別的加權處理,到底會不會成為某些虛胖的支持率?各個團隊與各政黨如何推估選舉結果,與民調差距多少,目前還是未知數,現在的贏還不是贏,最後還是要看動員的成果而定。

不過,依目前的情況,柯文哲領先的趨勢明顯,代表他不僅在網路上大量動員,在文宣效果上也利用勤跑基層的活動,在傳統媒體曝光率高,而丁守中和姚文智的活動與發言,卻往往只出現在電視的跑馬燈,有時連畫面都沒有。

在三人比賽中,單獨一人熱烈,其他雙方冷清,代表這個選戰是不熱,是走冷靜風格,這種情況如果持續下去,那即使民調數字表態率高,到時候出門投票可能完全不是那回事。

當然會有二種情況發生,一是目前優勢柯文哲,民調中年輕群族的表態率高,可是年輕人投票行為比較不確定,那選舉結果柯文哲部分就會比現在預測的得票率要低。

第二種就是這種熱民調的情況持績下去,丁守中和姚文智的支持者眼看勝選無望,可能也不想出門投票了,那連帶地這兩黨的議員席次也會受到衝擊,丁、姚二人選舉結果就比目前民調預測的得票率來得低。

若丁、姚持續目前這種熱民調、冷選舉的選舉策略,將會陷入選戰的惡性循環,因此,丁姚兩人相約進行政策辯論,將有助於兩人曝光度,炒熱選情,不管如何進行,總比坐以待斃要好的多。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