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運事件】林佳龍選舉效應 得分還是失分?

▲台中市長林佳龍以4大理由,正式向EAOC提出申復,但仍未能翻案。(資料照片/林調遜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以4大理由,正式向EAOC提出申復,但仍未能翻案。(資料照片/林調遜攝)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台中市政府首屆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拔除,對於現任市長林佳龍的連任之路,會有什麼影響?台中選區選出的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對選舉效應來說,應該是得分大於失分,同為台中選區當選的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也說,至少在凝聚綠營基本盤這塊,一定會有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廖萬堅指出,東亞青運事件,就選舉層面來說,是得分大於失分,林佳龍有機會爭取曝光,突顯中國打壓,台中市政府是被害者的角色,選民一向同情弱者,尤其是自己人被打,林佳龍在危機處理上有表現空間。

張廖萬堅說,他最近有注意到,對手國民黨陣營會用負面解讀,主打正名運動因為過度政治性,而讓選手無法出賽,不過若對手操作太過,反而會引發選民反感;因為正名運動是由民間團體發起,民進黨政府或台中市政府根本無法從中介入,因為中國無情打壓,影響年輕選手無法出賽,引發民眾憤怒,反而對林佳龍的同情會多一點。

至於在危機處理上,張廖萬堅說,除了提申復之外,他建議是否有可能將東亞青運,轉而變成青少年國際田徑邀請賽,一方面讓選手有機會出賽,再來可以邀請美、歐、日、韓等國選手一起來競技比賽,讓選手有表現空間,這樣也可以帶來正面效果。

黃國書則說,其實東亞青運對選舉效應的影響,一定是採結果論,未來若林佳龍當選,外界就會說這件事的效應是正向,若林沒有當選,就會檢討是東亞青運主辦權搞砸了,所以一定是結果論。

不過黃國書也說,台中的選民不像南部或北部,政治比例不是那麼高,不會因為政治事件去投票,這就是中部選民的特質,很像美國的搖擺州,尤其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一些改革本來就會面臨壓力跟挑戰,看的出來林佳龍很努力想突破整體情勢,尤其是對綠營不利的政治局面。

黃國書指出,雖然結果無法預測,但這件事至少在凝聚綠營基本盤上,一定是有幫忙的,他最近跑基層的時候,有感受到之前外界對民進黨政府有很多責難,讓民進黨支持者頭抬不起來,綠營支持者一路挨打,但現在回到綠營比較熟悉的戰場,就是在論述中國打壓的論調上,他認為至少在凝聚綠營的力道上,是有幫忙的。

同為台中選區的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更直言,東亞青運事件對原台中縣區沒什麼影響,在原台中市區影響較大,因為從前市長胡志強時代,就在宣傳這件事,而在胡志強執政時代,一些場館或運動中心的配置,都是以市區為主,唯一讓原縣區選民有感的,大概只有自行車項目,除了大甲因東亞青運有鋪設自行車道外,還有選手奪金呼聲最高,若選手無法出賽,會讓原縣區民眾感到失落,但持平來說,一般老百姓排除政治因素,對運動賽事的熱衷程度沒有那麼大。

何欣純說,雖然原市區的選民失落感比較大,可能會究責於林佳龍,對林的選情些許扣分,但林在市區本來就和對手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呈現五五波,就算林在市區失分,只要固守原縣區,勝選機率還是大一點。

不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王育敏則不以為然,她說,事情發生當下,大家會有情緒,怪罪中國打壓,為選手抱屈,但選民沉澱之後,大家會思索,如果是國民黨執政,比賽是否同樣會被阻擋?在大家冷靜之後就會檢討說,其實是民進黨做的不好,把胡志強努力爭取到的主辦權白白失掉。

王育敏強調,正名運動是頭號戰犯,但民進黨卻推給民間,而林佳龍確實也不應該聘請正名運動發起人紀政擔任東亞青運總顧問,此外,在推動正名的過程當中,台中多位民進黨市議員也大力支持,造成主辦權被拔掉,民進黨現在推諉卸責,只會讓民眾看破手腳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