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柯P選總統,英德就崩潰!

▲年底九合一選舉戰戰兢兢,台北市長選情三國鼎立,有網友認為現任市長柯文哲未必能連任,並點出 5 大關鍵原因。(圖/記者林柏年攝)
▲年底九合一選舉戰戰兢兢,台北市長選情三國鼎立,有網友認為現任市長柯文哲未必能連任,並點出 5 大關鍵原因。(圖/記者林柏年攝)

文/黃創夏

「白目總比白賊好」、「素人更比俗辣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柯文哲宣稱:「從頭到尾都沒有說要選總統‧‧‧」

「起風了」,誰也擋不了!

在極度厭惡藍綠惡鬥,以及對於「英德王朝」施政的粗暴、幹話連連、牽拖不負責、文青傲慢、派系壟斷‧‧‧渴望政壇全面大翻轉的風潮,柯文哲2018連任市長之後,立刻直取2020總統大位的態勢,已經不可擋!

先別管那些可能刻意為了特定參選人,突然冒出頭的「民調公司」賽馬式的誰領先誰的曇花一現民調,這些民調,要質疑都可以找到無數多的疑點。

但在台灣,戴立安和游盈隆的兩份民調,都是長期滾動是針對選民政治傾向的追蹤式民調,當都不約而同展現出台灣已經徹底想要掃除藍綠的趨勢時,就不該輕忽了。

戴立安主持的「國政民調」最新資料就展現出柯文哲不但可以擊倒國民黨的潛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也跨越藍綠可以擊倒蔡英文。

在「國政民調」當中,柯文哲的「信任度」是「55.3%」遠遠高於蔡英文的「30.6%」以及朱立倫的「42.5%」,交差分析中,柯文哲更已經「深滲透」進入藍綠陣營當中。

在「泛綠」陣營中,柯文哲的信任度是「56.0%」比蔡英文的「68.8%」少;在「泛藍」陣營中,柯文哲的信任度是「56.0%」敗於朱立倫的「70.3%」。雖然還是比較少,但是和蔡英文和朱立倫也只是相差十幾個百分點而已,而且得到各陣營裡,半數以上的可以接受!

然而在「中立/看人不看黨」陣營當中,柯文哲的信任度是「54.9%」遠遠高於朱立倫的「36.5%」和蔡英文的「22.1%」。

請不要說看起來差不多!

真正的關鍵是不論是游盈隆或是戴立安的民調都展現出過去政客常說「台灣沒有中間選民,選情緊蹦就會藍綠歸隊」已經成為過往雲煙了。中間選民已經是台灣半數公民,且是藍綠陣營的兩倍以上。

七月份游盈隆的長期政黨傾向民調顯示出,台灣自認是中間選民的已經高達「49.6%」,高於泛綠的「25.2%」與泛藍的「20.7%」;而戴立安的也顯示出同樣趨勢,中立占「41.3%」,兩大黨都只有約20%。

更大的警訊是戴立安在五月份主持的民調更顯示,選民最痛恨的就是「政黨惡鬥」,高達75.7%表達極度厭惡與不滿,另一份民調更顯示有「57%」渴望台灣有全新的政治力量,而且「37%」認為「非常有需要」!

風變了,只要面對真的已經「第三種選擇」代表性人物的柯文哲,過去民進黨,特別是新潮流最擅長的「選舉總路線」,勢必會一敗塗地,而依附在新潮流保護之下的蔡英文,當然是潰不成軍。

不但局勢有利於柯文哲直接參選2020總統大位,很多現象對柯文哲而言,似乎也只有參選總統之後,才能解決。

例如,撤換吳音寧,管理好北農‧‧‧

台灣有四大農產運銷公司,台北、新北、高雄和雲林西螺,除了台北市有中央政府農委會股權,其他三家都是地方政府掌控,為什麼會這麼詭異?

其實,依法規,這些產銷公司本來就是地方政府的職權和資產,過去還有個「台灣省政府」是「地方政府」,1996年李登輝廢省之後,北農的省府股權本應交給台北市政府,但當時台北市長是陳水扁,國民黨忌憚陳水扁,所以把省府股權由中央的農委會接管霸佔。

在此背景下,柯文哲說由台北市買回北農股權,正是撥亂反正的合法與合理解決之道,可以看看農委會陳吉仲回應時的高高在上與蠻橫,還有吳音寧在市議會的旁若無人,柯文哲想要解決吳音寧與北農的困局,只剩下唯一的解決方法,就只有2018連任之後,立即直取2020的總統。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任命新的行政院長和農委會正副主委,清理新潮流和文青丶農陣等人拉幫結派,盤踞壟斷的所有職務‧‧‧

這樣,正好也可以清理掉「英德王朝」上任以來的鬼扯、牽拖、幹話和特定派系吃銅、吃鐵的「圈地運動」,選民當然也是樂見其成!

當然,在此情勢下,柯文哲也將有更嚴峻的課題要處理。

首先,要有一位能夠被台北市民信賴且放心的「副市長」,2018年底若市長連任後,幾天之後跨入2019年,距離2020總統大選投票日只剩下一年時間,柯文哲一定要找到有足夠聲望和能力的人替他在台北市持家,才沒有後顧之憂。

其次,柯文哲須體認已經是總統級政治人物了,很快的,選民觀察的眼光也會從地方首長升級到國家級領導人,包容度更小和挑剔度更高,柯文哲的自我管理能力亟需快速升級。

「白目總比白賊好」、「素人更比俗辣強」‧‧‧起風了,柯文哲順風啟航吧!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