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貨幣危機〉元大寶華指二個理由 土國問題不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在最近兩周接連對土耳其擴大施壓,造成其貨幣里拉崩跌,並波及全球金融市場,市場關心的重點在於,接下來是否會有更多的新興市場面臨同樣的系統性風險、以及歐洲銀行業對其曝險恐首當其衝,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 (14) 日指出,目前僅哥倫比亞和南非具有政治不穩和外債偏高的問題,因此預期影響有限,且目前歐洲銀行業 CDS 指數尚未快速攀升,應不至於演變成系統性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寶華分析,土耳其的問題在於龐大且持續的經常帳赤字,導致外債持續累積,加上政策失誤加大市場信心的弱化。

若檢視目前市場相對關心的新興國家可發現,除已深陷危機的土耳其和阿根廷外,哥倫比亞和南非是狀況較接近的國家,主要是此兩國同樣有政治不穩和外債偏高的問題,可能將是擴散比較立即的國家。

然而,雖哥倫比亞和南非具有與土耳其類似的問題,但從經常帳 / GDP 比來看,這兩個國家問題程度相對較小。

元大寶華強調,儘管金融市場信心相當脆弱,且資產價格波動也大,但由於相似的國家有限,不至於會產生嚴重的共振效應,判斷還沒有演變為系統性風險的地步。

另一方面,市場憂心土耳其危機可能透過銀行管道擴散到其他金融市場,特別是歐洲銀行業對於土耳其曝險高,將首當其衝,不過,從目前歐洲銀行業 CDS 指數觀察,今年以來僅有非投資等級次順位金融債 CDS 明顯攀高,其他類別金融 CDS 雖上升,並不及 2011 年歐債危機和 2016 年初德意志銀行引爆的歐洲銀行業信心危機,也不及於 2016 年土耳其政變時的水準,顯示事態目前還沒有發展到骨牌效應的地步。

此外,若就每日的 CDS 來觀察,7 月 31 日至 8 月 13 日各類歐洲銀行業 CDS 指數僅上升 5-14 個基點不等,上升幅度相當有限,意即土耳其問題尚未成為全面性恐慌情緒的來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