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李商/年輕人已面對八放世代來臨?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27日上午發表「2018工業總會產業政策白皮書」,理事長王文淵(中)等人針對產業發展、能源政策等項目向政府提出建言。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107年7月27日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27日上午發表「2018工業總會產業政策白皮書」,理事長王文淵(中)等人針對產業發展、能源政策等項目向政府提出建言。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107年7月27日

文/李商

全國工業總會日前發表今年度白皮書,以「再造台灣經濟成長的新動能」為題,提出關於租稅、員工配股、能源、水資源、環評、兩岸關係、區域經濟、青年低薪、推動英語化等九大策略方向之建議。工業總會理事長、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致詞時更重話批評,台灣經濟發展須靠製造業和貿易,如今中美兩強的「中國製造2025」及「美國製造」(Made in America)均強調製造業治國,相較下,台灣的民粹社會環境,對製造業相當不友善,他也批評政府推動「新南向計畫」,可以說鼓勵把台灣產業移植到東南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媒體報導「饗拌麵、雙人徐紛收店!業者:大環境不景氣。」根據經濟部統計,2015年一年新設企業有9萬8320家,年增率為4.43%,整體企業家數達138萬家創歷史新高。但創業者多,成功創業者少,同樣是經濟部統計,一般民眾創業,1年內就倒閉的業者高達90%,而能撐過前5年的創業家,只有1%。換句話說,創業前5年陣亡率高達99%。

台灣年輕人面對低薪資、高物價的社會現況,殊不知未來在哪裡?正進入所謂的「八放世代」處境,年輕人放棄戀愛、結婚、生子、買房、放棄人際關係、甚至連夢想、希望都放棄的「七放世代」,最後台灣自然走入阿公阿嬤放棄抱孫的「八放世代」。「八放世代」背後帶來的少子化、及人口老化帶來的社會負擔程度可想而知。台灣曾號稱亞洲四小龍的今天,為何會如此悽慘!

蔡總統日前應邀在證券業協會年會上演講,說台灣失業率下降、薪資成長,經濟正處於廿年來「最好的狀態」。網民對此反應強烈,顯不認同小英的看法。當股市萬點支撐那麼久但台灣人卻沒感受到經濟榮景,套一句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的話說,「以前台股站上萬點都崩盤,但現在站上萬點已一年多,若你(股民)還無感,代表你自己不夠努力!」但真的是不夠努力嗎?或是外資(包括假外資)賺走了我們全民努力的盈餘(包括被汙染的空氣、土地等)?這就關係到我們稅制的公平性與合理性!

當死亡人數大於出生人數(2017年已是越過黃金交叉點),代表人口正在負成長,每個年輕人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大,社會負擔也越來越重,身為年長的我們,若不及早為自己打算,未來可能會拖累社會與孩子,更早時有名嘴揶揄「孩子的希望在父母的身上!」為什麼年輕人不敢生小孩?甚至有四百多萬人不敢結婚?難道是潮流或政府沒有創造友善的生活環境?值得朝野好好思考!

●作者:李商/高雄市/退休人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