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股價青筍筍 Q2營收高、獲利退有原因

▲鴻海第2季獲利達174.89億元,季減27.3%、年減2.18%,為近5年來新低。(圖/NOWnews 資料照片)
▲鴻海第2季獲利達174.89億元,季減27.3%、年減2.18%,為近5年來新低。(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鴻海第2季營收創歷年同期新高,但昨(13)日公布第2季毛利率、營益率和淨利率卻都意外衰退。尤其第2季獲利為174.89億元,季減27.3%、年減2.18%,為近5年來新低。單季每股稅後純益來到1.01元,較第1季的1.39元和去年同期的1.03元還少,使鴻海今日股價青筍筍,早盤最低來到80.8元,跌幅達3%,其他鴻家軍臉色也不太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第2季營收雖是歷年同期新高,來到1兆809億元,但獲利卻意外衰退,跌破市場眼鏡。第2季毛利率、營益率和淨利率皆呈現季減與年減。第2季毛利率5.63%,較第1季減少0.56個百分點,也較去年同期減少1.17個百分點。

鴻海第2季營益率為1.47%,上一季為2.4%,去年同期則為2.71%,少了1.24個百分點。獲利部分,第2季歸屬於母公司之淨利達174.89億元,季減27.3%、年減2.18%,為近5年來新低,淨利率1.62%,都較第1季的2.34%和去年同期的1.94%減少。單季每股稅後純益為1.01元,比第1季1.39元和去年同期1.03元還少。

雖然鴻海對獲利衰退未說明,但市場認為可能是消費電子淡季、產品組合不佳,造成毛利下滑,另外電子業代工競爭激烈,中國大陸人事成本增加,可能也是侵蝕獲利的原因之一。

由於鴻海第2季獲利意外衰退,讓今日股價賣壓沉重,以83.1元開出,早盤爆量遭到調節,最低來到80.8元,跌幅逾3%,隨後跌幅縮小,但跌幅仍超過2%以上。其他鴻家軍,如鴻準、陽程與樺漢跌2%、榮創跌1.8%、位速跌超過3%左右,訊芯則跌停。不過,隨著蘋果新機上市時間不遠,以及集團積極轉型,市場仍看好營收創高,惟獲利與毛利可能要再持續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