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結束洛杉磯過境行程 連續會見美國6政要

▲總統蔡英文在洛杉磯的過境行程,連續會見當地6位政要。圖為蔡英文參訪雷根總統圖書館。(圖/總統府提供 , 2018.8.14)
▲總統蔡英文在洛杉磯的過境行程,連續會見當地6位政要。圖為蔡英文參訪雷根總統圖書館。(圖/總統府提供 , 2018.8.14)

記者林仕祥/連線報導

總統蔡英文「同慶之旅」結束在美國洛杉磯的過境行程,轉往巴拉圭,蔡英文在過境洛城的兩天內,連續會見6位美國政要,她向新墨西哥州長馬婷妮(Susana Martinez)談論能源合作議題;向參、眾議員感謝美國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並強調台灣會積極提升自身的國防能力,如有重大軍購案,也會動用特別預算來支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安全會議副祕書長蔡明彥在總統專機上,轉述蔡總統在洛城與美國當地政要的互動情形:

蔡英文與新墨西哥州長馬婷妮進行早餐會,馬婷妮希望能與台灣發展更全面的合作,括在能源、教育以及科學研究等方面。蔡特別就台美能源合作議題表示,中油不久前決定採購250億美元液化天然氣,讓能源採購來源更加多元,且更重視乾淨能源,也降低在海運通道上,過度依賴中東等潛在衝突地區的風險,讓能源安全布局更全面、多元。

早餐會結束後,在教育部長葉俊榮及馬婷妮州長的見證下,台灣與新墨西哥州簽署教育合作MOU,雙方將針對學生交流與科學研究,發展進一步合作。

蔡英文也和華特斯(Maxine Waters)、薛爾曼(Brad Sherman)、比格斯(Andy Biggs)等3位美眾議員進行午餐會,她提到自己對洛城的感情,並對美國總統川普稍早簽署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表達感謝,讓台美合作關係可以繼續深化。

蔡英文下午和美國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進行電話會談,魯比歐表示,他會全力支持台美關係提升,美國會通過的《台灣旅行法》提供法律基礎,讓台美交流有更深化的空間及機會。之後蔡總統親自接見專程到洛城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賈德納對台灣在國際社會受到的打壓表達關切,並提到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除了美式足球外,很少能看到有這樣的合作共識」,並支持台美軍售朝常態化發展,以符合台灣國家的安全需要。

蔡英文向賈德納表示,在國防議題上,台灣會持續深化與美合作,除了加強台美國防合作,台灣會積極提升本身的國防能力,像是明年的國防預算已有大幅提升,如有重大軍購案,台灣也會動用特別預算來支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