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臉就能借書 新北推公共圖書館「人臉辨識」服務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搶先體驗「人臉辨識」借書服務。(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8.14)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搶先體驗「人臉辨識」借書服務。(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8.14)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人臉辨識愈來愈夯,靠一張臉就能借書!新北市立圖書館首創導入科技新服務,只要看一眼鏡頭、輸入密碼,不用出示借閱證,就能享受智能借書的便利服務,市長朱立倫今(14)日搶先體驗「人臉辨識借書」,鼓勵民眾多閱讀,享受科技帶來的智慧閱讀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出的「人臉辨識」科技服務正式啟用,結合自助借還書機與智慧圖書館的門禁功能,除了可憑臉借書,到新北市部份智慧圖書館也可憑臉入館,省去帶「卡」的麻煩。

朱立倫表示,導入人臉身分認證功能是目前科技趨勢,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引進不少智慧設備和貼心服務,這次再度率全國公共圖書館之先,讓市民可享受人臉辨識新服務,體驗最先進的科技運用,在AI時代更透過各項軟硬體設施讓圖書館服務更友善、更便捷。

圖書館常客曾小姐表示,有時到圖書館看到喜歡的書卻忘了帶借閱證,心想下次再借就好,但往往被捷足先登,現在多了人臉辨識的借書服務,不需借書證,隨時想借就借,相當方便。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這次將人臉識別的技術應用到圖書館管理中,成為全台第一個啟用人臉辨識系統的公共圖書館,只要透過人臉註冊,無需證件即可借書,民眾除了一般借閱證、行動借閱證之外,還多了一個「刷臉」借書新選擇!

「人臉辨識借書」服務首波建置據點包括總館、板橋車站智慧圖書館、蘆洲仁愛智慧圖書館及捷運三重iReading智慧借還書站,並將逐步推廣至各區,民眾首次使用時,圖書館會由專人審核身分後協助讀者註冊,註冊後之檔案均會經過加密,並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法令,保障所有讀者的肖像與個資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