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虧很大 魚塭業者違法竊電30萬元僅補繳7萬2

▲台電人員檢測電表後,確認劉姓養殖魚塭業者利用電容器竊電。(圖/記者郭凱杰翻攝 , 2018.08.14\\)
▲台電人員檢測電表後,確認劉姓養殖魚塭業者利用電容器竊電。(圖/記者郭凱杰翻攝 , 2018.08.14\\)

記者郭凱杰/高雄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高雄區營業處電費組稽查課,日前稽查發現大高雄地區水產養殖業,有多戶業者電表計費度數異常,經會同警方偵辦,查獲湖內地區劉姓養殖魚塭業者,涉嫌在電表上加裝電容器,更動電表外線路,讓電表計度不準,讓原本一個月電費將進2萬元,竊電後一個月電費不到一百塊,每個月竊電度數超過五千多度,每個月可幫2甲養殖虱目魚的魚塭省下3萬多元電費,警方訊後依竊盜、詐欺罪嫌及電業法移送法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於8月10晚間9時許會同高雄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查第一隊(2分隊) 與刑事警察局偵八大隊(偵四隊),協同台電高雄區營業處電費組稽查課,突襲劉姓業者魚塭旁的小工寮後發現水產養殖業用戶為節省電費,多以利用改裝電表或使用電容設備等方式竊電,將原本每月用電度數應為6000度,降底為最高用電度數僅1814度,最低甚至低為20度電,使得台電蒙受損失,一般水產養殖業應無此等專業技術,研判幕後應有專業人士協助從事改裝電表等犯行竊電,警方統計,以劉姓業者的魚塭營業1年來,在裝設電容器偷電後,節省下30多萬元電費,但兩度被查緝,台電都只要求補繳契約用電3個月電費的1.6倍,大約7萬2000元。

▲小工寮內有用來竊電的電容器,業者擔心過熱發生意外,還用電風扇進行散熱(圖/記者郭凱杰翻攝 , 2018.08.14

警方表示,除了劉姓業者外,警方掌握湖內區至少7到8家魚塭業者涉嫌請人改裝電表,竊電來節省電費,警方後續將擴大追查,並溯源揪出協助改裝電表的專業人士。警方說,為了竊電而改裝電表可能會引發火災,被查獲除了須補繳電費,並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