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膽超「萌」指數爆表 澎湖種苗場繁殖有成

▲澎湖的海水清澈無汙染非常適合海膽生長。(圖/張塵攝 , 2018.08.14)
▲澎湖的海水清澈無汙染非常適合海膽生長。(圖/張塵攝 , 2018.08.14)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澎湖的馬糞海膽開禁之後,傳出今年的產量遠不及往年,澎湖地區復育海膽的重鎮澎湖縣政府種苗繁殖場,今天首度讓記者進入實驗室,近距離觀察小小海膽的成長史,顯微鏡下面超萌的指數爆表,讓人看了之後再也不想吃海膽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量杯中大約有20萬隻海膽苗繁殖力相當驚人(圖/張塵攝 , 2018.08.14)

這位海膽的復育達人歐俊龍任職於種苗繁殖場,專門負責海洋無脊椎生物的繁殖工作,上午他特別帶記者前往位於馬公蒔裡的繁殖場,一窺小小海膽的幼苗復育情況。畫面中這個1000毫升的量杯之中,大約裝了超過20萬隻的海膽幼苗,孵化的天數只有三天,細細漂浮的白色小點將來會長成8-10公分以上的馬糞海膽,它是日本人最愛的海鮮食物之一,台灣也只有澎湖無汙染的優質海域,才能培育出好吃又沒有腥味的海膽。

▲用高倍顯微鏡觀察稚海膽超萌可愛的模樣(圖/張塵攝 , 2018.08.14)

隨後我們進入實驗室中,用高倍顯微鏡觀察30天左右的「變態」期海膽,這時候體長約只有500微米大小,已長出管足變態為附著期的稚海膽,在顯微鏡底下旋轉舞蹈的模樣好萌好可愛。

▲海膽要長到8-10公分以上才能捕捉食用(圖/張塵攝 , 2018.08.14)

澎湖縣種苗繁殖場游惠晴表示,為了加速復育馬糞海膽,縣府在今年預計放流5萬隻2-4公分大小的海膽苗,4月初在烏崁海域已經投放了約1萬5千隻,9月後還會陸續投放3萬5千隻,同時今年禁採期也延至6月30日,就是希望讓生態環境有更多的喘息機會。

澎湖地區擁有最乾淨天然的海洋資源,海域的藻類豐富可以孕育許多優質的海洋生物,水試所澎湖分所、種苗繁殖場、澎湖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一直努力找出海洋與人類和諧生存的方程式,希望在未來也可以運用最新的養殖技術,讓資源能一直永續經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