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維度」秀成果 多元媒材激發火花與創意

▲「木。維度」文創實驗工坊舉辦成果展,傳藝匠師與進駐工藝師展現半年來研習成果(圖/金武鳳攝 , 2018.8.14\\)
▲「木。維度」文創實驗工坊舉辦成果展,傳藝匠師與進駐工藝師展現半年來研習成果(圖/金武鳳攝 , 2018.8.14\\)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為展現木藝多元與創新之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台中科技大學共同辦理文創實驗工坊,邀請傳統工藝匠師教導技藝,啟發「1916文創工坊」進駐業者。今天起在文化資產園區舉辦「木。維度」成果展,分別以織、塑、巧、色四個主題呈現的作品,代表不同技法與素材運用,是文創實驗工坊繳交的期中成績單,藉由文化精髓的注入創作,淋漓展現台灣獨有文創特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木。維度」文創實驗工坊成果展今天登場,文化資產局主任秘書吳華宗除頒發工藝師感謝狀,感謝四位傳統工藝匠師無私的傳承技藝外,吳主秘更表示,文創根基於傳統文化與傳統藝術,唯有透過商業化方能將傳統藝術精髓商品化後行銷到國際。這次將傳統藝術家與在地廠商結合在一起,希望能激發出火花與創意,讓文創更有價值。

以「木。維度」為主題的成果展,展場可見四座巨型立體框架,每座框架代表一種技法運用,分別以織、塑、巧、色呈現,其中織為「耕恬手作工坊」將傳統編織搭配造景,創造春暮霞光之景;塑為「鐵山漆坊」,以傳統漆藝技術點綴陶製茶具;巧為「福氣飾物工作坊」,以餐具表現樸實細膩生活;色為「天染工坊」,呈現植物染色之妙,搭配純樸原民食材之色,件件風格獨具。

▲進駐 工藝師們引導觀眾參觀作品,展現結合多媒材創作作品(圖/金武鳳攝 , 2018.8.14)

「福氣飾物工作坊」創作者何堂立說,多年來專注於金屬工藝創作,在文資局協助下、透過其他媒材專家的教導,開始接觸不同素材,並將其融入原有創作中,以這次展出的作品來說,將原本被燒毀的新社區梨梗木再利用,作為金屬湯匙的木握柄,更添風味。

▲從事金屬創作的何堂立,以金屬結合梨梗木創作的湯匙,更具風味(圖/金武鳳攝 , 2018.8.14)

吳華宗說,由展出作品,可以看出文資園區優秀業者的努力與創新,希望經過現階段努力發展後,他們能夠突圍躍升,向更寛廣舞台發展,進而帶領台灣文創產業走向國際。其次,進駐的商家與店家,若有任何需要都可以互相討論,文化部可以提供展覽與合作資源,讓資產園區成為重要的文創產業據點。

「木。維度」成果展,即日起至9月16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生活設計館二樓,每周二至周日上午10時至晚間6時展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