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法說〉貿易戰影響 華紙標籤業務對陸訂單移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華紙 (1905-TW) 今 (14) 日舉辦 2018 年第二季法人說明會,發言人暨副總經理陳瑞和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大陸外銷產業公司影響約 2-3 成,導致不敢下單,不過,公司標籤業務則是轉移到其他區域,因此所受影響不大;但是新台幣貶值,美元計價的文化用紙產品價格壓力較大,預計 9 月將再漲 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國際漿價維持高檔,加上紙品價格調整,華紙第二季合併營收 62 億元,季增 7.8%,年增 16.5%,營業毛利率及營業淨利率分別為 9.8% 及 3.3%,較第一季分別增加 2 及 2.3 個百分點,與去年同期相當,稅後純益 1.47 億元,每股純益 0.12 元。

華紙上半年營收 119.5 億元,受漿紙需求穩健,較去年同期增加 10%,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分別為 8.8% 與 2.2%。上半年稅後純益 2.23 億元,合併稅後純益 1.76 億元,年減 4 成,每股純益約 0.16 元。

展望第三季,陳瑞和表示,部分設備將進行例行性歲修,以因應年底季節性需求。雖然目前國際漿價平穩、漿紙市場需求穩健,不過美中貿易紛爭未明,且國際環保日趨嚴謹,原物料價格仍存在上漲可能性,將持續關注市場變化,並適時透過產銷調整,精進產品品質及競爭力優化整體營運表現。

談到美中貿易戰對大陸市場的影響,陳瑞和表示,對大陸外銷產業公司影響最大,評估影響手上有單卻不敢下單的單量約 2-3 成,未來 2 周貿易戰將更明朗,如果沒事,預期外銷產業公司第四季就會湧出急單,但若有真的開打,最多撐半年,預期外銷產業就會外移到東南亞、越南、印度。

陳瑞和進一步指出,雖然貿易戰影響大陸的外銷產業,但對華紙標籤業務影響不大,因為,中國產業雖受影響,但華紙以抽單方式轉到其他國家做因應,因此訂單也沒有影響。

不過,陳瑞和表示,貿易戰造成台幣貶值,文化用紙的道林紙跟灰銅卡因為木片原料是美元計價,台幣貶值換算成台幣價格就攀高,成本壓力上升,因此 9 月仍將調漲 5%。

陳瑞和表示,今年以來特殊用紙均價約漲 15%;文化用紙漲價 10-15%。預期第四季漿價價格下跌不易,有機會持穩或漲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