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資源?孕婦疑破水求診 他怒轟:沒要死跑急診幹嘛?

▲浪費資源?孕婦掛急診遭醫師嗆,他轟:「沒要死了跑急診幹嘛?」(示意圖/翻攝自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浪費資源?孕婦掛急診遭醫師嗆,他轟:「沒要死了跑急診幹嘛?」(示意圖/翻攝自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一名懷孕 35 周的孕婦,日前懷疑羊水破了急忙到醫院掛急診,卻遭醫師嗆「妳又沒怎樣,來這裡幹嘛?」甚至怒斥她「浪費醫療資源」,讓該名孕婦聽了心碎滿地。事件爆發後,大批網友紛紛飆罵「這態度不配當醫生」。但律師林智群卻持不同看法,認為急診是處理「生命跡象發生問題」的病人,質疑「你是要生了,不是要死了,跑急診幹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懷孕 35 周的孕婦因為內褲與外褲溼透,擔心是羊水破了,急忙至地方醫院掛急診,卻遭醫師嗆「妳又沒怎樣,來這裡幹嘛?」甚至指稱是「浪費醫療資源」。(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林智群在臉書發文表示,懷疑自己要生了,應該要去「婦產科」或「產檢醫院」,且破水後還要開五指才能生,至少還要等幾個小時才會推進產房,質疑「有這麼緊急跑急診室嗎?」他也提到,急診是處理「生命跡象發生問題」的病人,「你是要生了,不是要死了,跑急診幹什麼?被醫生念『你又沒怎樣來這裡幹嘛? 』只是剛好而已!」另外,掛急診頂多給一張病床加掛監測儀器繼續躺,又佔了一個急診室醫療資源,並沒有比較好。

林智群接著問「接下來你又面臨一個問題,就是我要不要在這裡生?這個 A 醫院又不是你平常看婦產科的地方,你的情況是你平常去產檢的 B 醫院比較清楚」。若是在 A 醫院生,會擔心接生醫生不熟悉,或醫院不清楚自己的狀況;倘若決定在 B 醫院生,不如一開始就跑 B 醫院,就算掛急診也沒關係,急診室會直接轉婦產科接生。最後,他則自嘲「林北如果當醫生應該會被吿吧!」

▲林智群 po 出急診檢傷分類圖,認為急診是處理「生命跡象發生問題」的病人,痛批「你是要生了,不是要死了,跑急診幹什麼?」(圖/翻攝自林智群臉書)

貼文一出,引發媽媽們群起砲轟「新竹台大醫院衛教時說,破水請直接走急診,破水時若離原產檢醫院過遠,請趕緊就近就醫」、 「孕婦有很多狀況是會直接危及生命,沒看醫師前誰知道自己會不會下一秒就狀況變差」、「這要說句公道話,並不是每個媽媽都很有破水經驗,並不是每個爸爸都有處理破水經驗,亂送急診確有些小題大作,但醫生這樣回實在很沒耐心」、「請將心比心,這狀況確實就是要去掛急診沒錯,因為他真的不是要生了,當然不是正常掛門診排產房」、「破水的時候緊張都來不及了,你最好還會在那裡看開了幾指再決定要不要跑醫院」。

但也有網友認為「還是蠻多人不懂這些,想說急就去急診,醫療分級制度真的應該列入國小課本」、「急診不是這樣用的」,認為醫療分級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