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峰熱門風險易輕忽 登山客欠缺事前準備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4日專電)法國阿爾卑斯山區的白朗峰是著名登山勝地,當地一名市長近年數度疾呼,登山客越來越多,其中不少事前準備不足,裝備也不恰當,有安全隱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通往標高4809公尺的白朗峰(Mont Blanc)有好幾條路,其中約3/4屬於相對較不困難的路,例如以聖傑維市(St-Gervais)為起點的路徑,6月到9月的暑期間,每天約有300到500人走在這條路上。

聖傑維市位於白朗峰山腳,在阿爾卑斯山區庇蔭下,風景優美,觀光業發達。

但聖傑維市市長裴勒克斯(Jean-Marc Peillex)說:「有些網站向全世界遊客販售白朗峰行程,好像登白朗峰跟去鄉下健行一樣簡單,若難度最高為5分,這些網站只把白朗峰行程標為2分,這很不負責任。」

報導引述高山警察副指揮官培里松(RemiPelisson)的說法表示,缺乏危險意識的遊客來到白朗峰,不知道要禦寒、不知道要防範落石,登山計畫還稀奇古怪。

最近的一個例子是,上週有幾名拉脫維亞登山客想要在白朗峰頂豎起一根10公尺高的桿子以便升旗;由於帶著這種東西會有風險,裴勒克斯要求警方及時阻止這隊登山客。

裴勒克斯說,白朗峰是受保護的區域,不是想做什麼都可以,但法律在這裡未獲得落實,例如標高3815公尺的公共山區小屋本來只能容納120人,卻有好幾次容納人數大幅超量,最多達到150人。

他說,這會引發安全和衛生問題,小屋管理人和未事先訂房的遊客也可能發生衝突,甚至曾有遊客意圖毆打管理人,「飛機客滿時,我們不會硬要上機;旅館房間已經有人住時,我們也不會硬要進去;這種(山區小屋超收)情況必須終止」。

這棟山區小屋幾乎是登白朗峰的必經之地,當地警方已於7月14日規定,所有想要入住的登山客,都必須事先預訂,若臨時抵達且無空位,就必須返程,警方也派人在附近巡邏,秩序已有好轉。

但這項臨時規定只有一個月效期,警方還不確定是否延長,裴勒克斯希望規定永久有效,若警方不做,就由他來做。

裴勒克斯說,今年到目前為止,取道聖傑維市的登山客有一人在途中喪生,去年全年有15人喪生。(編輯:陳惠珍)10708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