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常腹瀉、腸絞痛 可能是過敏惹的禍

▲寶寶常腹瀉、腸絞痛,可能是過敏惹的禍。(圖/資料照片)
▲寶寶常腹瀉、腸絞痛,可能是過敏惹的禍。(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很多家長都知道寶寶常見的過敏症狀,包括皮膚紅癢、呼吸道不適等,殊不知當寶寶反覆哭鬧,或出現腹瀉、腸絞痛時,也有可能是嬰幼兒過敏的表現。莊豐如醫師表示,根據近年看診經驗,孩子腸胃不適有可能就是過敏的開端,家長不可不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爸爸媽媽千萬不要以為寶寶哭一哭、鬧一鬧沒什麼,過敏症狀一旦被誘發,各種症狀可能一個個接踵而來。從最開始的腸胃道過敏,像是肚痛、腹瀉,到皮膚過敏出現搔癢、起紅疹,最後導致呼吸道不適等,甚至還有可能在長大後留下「後遺症」!

有過敏症狀的小朋友,晚上睡覺因過敏不舒服,就無法進入深層的睡眠。莊豐如提醒,深夜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黃金時段,若長期睡不好,生長曲線會逐漸追不上同齡的小朋友。除此之外,過敏寶寶免疫系統的防禦力薄弱,容易感冒,且不易康復。臨床也遇過小朋友持續到成人還存在過敏體質,對將來的學習或工作都有影響。莊豐如醫師強調,如何及早做好預防工作,避免這些惱人症狀的發生,是家長們的首要任務!

過敏成因複雜,環境、飲食、家族遺傳皆有可能導致孩子過敏。在環境控制上,外面空氣汙染嚴重,家長能做的有限,如需帶寶寶外出,可以透過戴口罩杜絕外在刺激物;家中過敏原則可透過打掃、使用空氣清淨機、防塵蟎床具保持低致敏的環境。另外,小寶寶的飲食雖然相對單純,但也要嚴格把關,莊豐如醫師提醒,少吃有人工添加物的食物,並盡量哺餵母乳。母乳具備均衡營養,當中所含免疫因子也極為珍貴。寶寶一歲後若媽媽需返回職場,或因其他原因不方便親餵時,建議可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產品來銜接。

莊豐如醫師解釋,寶寶腸胃道還未發育成熟,容易把外在刺激物視為不好的物質,造成腸道不規則蠕動,誘發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利用特殊的水解技術,將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切割成小分子,就好比把一塊大牛排切成好幾小塊來吃,較好入口及吸收。且透過小分子刺激寶寶腸胃,訓練其耐受性,調整寶寶體質。

莊豐如醫師也分享,因先生本身有過敏性鼻炎的基因,因此小朋友也是喝水解蛋白配方,但市面上同類產品宣稱水解蛋白配方的產品相當多,每家產品的水解技術都不太相同,各有優缺點。莊醫師建議家長在選擇上,可先諮詢小兒科醫師,並根據寶寶的體質,選擇有多項臨床研究證實的大廠牌,確保是適合自己小朋友的,提早做好準備,為他們未來健康成長鋪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