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家藝術基金開放台人申請 陸委會:台灣也有各項補助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日表示,民進黨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日表示,民進黨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惠台措施一波接一波,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表示,經相關單位批准,只要年紀在40歲以下,且受聘大陸藝術單位或就讀高等院校滿一年以上,就可申請大陸「國家藝術基金」。陸委會14日回應,台灣社會有利人才的職涯發展,政府亦透過各類「常態性補助」及「專案補助」項目,協助藝文工作者,提醒民眾赴陸應注意相關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曉光表示,自惠台31項措施發布以來,大陸各地、各部門一直加緊推動落實,並不斷取得積極進展。經文化和旅遊部批准,「國家藝術基金」正式公布「國家藝術基金將向內地(大陸)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項目申報」具體措施。

馬曉光說,只要受聘於大陸藝術單位、機構,或受聘、就讀高等院校,聘期或學及籍滿一年以上,且年齡在40歲以下的台灣藝術工作者,都可申報「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資助範圍包括:戲劇、曲藝編劇創作人才,音樂作曲創作人才,舞蹈、舞劇編導人才,舞台藝術表演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創作人才和工藝美術創作人才等

馬曉光強調,藝術基金也將鼓勵大陸藝術單位、機構與台灣藝術機構合作申報舞台藝術創作、傳播交流推廣和藝術人才培育資助項目。對大陸藝術單位;機構申報赴台開展演出展覽活動的項目,將給予重點關注。

此外,許多省市近來也相繼推出惠台措施,包括廣西80條措施、南京75條措施、廣州60條措施等等,可說是百花齊放。

陸委會向《NOWnews 今日新聞》表示,中國大陸對台採兩手策略,不斷在國際上對我施壓,另一方面釋出各項對台措施拉攏我民眾赴陸發展。類似措施均旨在吸引台灣技術、資本及人才,具有促進兩岸經社融合之政治目的,政府相關部會均持續密切關注其後續相關情形。

陸委會指出,由於兩岸政治體制、社會環境、法令制度均有所不同,台灣民眾如有意赴中國大陸仍應注意相關風險,如政治審查與服務特定意識型態的潛規則等,宜審慎加以評估。

陸委會強調,台灣社會擁有自由、民主、法治的核心價值,有利人才的職涯發展。政府將致力維繫自由開放的環境,提供台灣藝文工作者與團體發揮創意的工作環境。為提升台灣藝文水準,文化部於1996年1月成立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透過各類「常態性補助」及「專案補助」項目,協助各領域的藝文工作者與團體,從事創作、展演、研習進修、調查研究、翻譯、出版等,期望為台灣的藝文工作者,創造更多的揮灑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