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從少帥到延禧 為何大陸劇這麼好看?

▲吳謹言飾演魏瓔珞。(圖/翻攝延禧攻略微博, 2018.08.07)
▲吳謹言飾演魏瓔珞。(圖/翻攝延禧攻略微博, 2018.08.07)

文/賴祥蔚

台灣最近有兩部正在熱播的大陸歷史劇,一部是2018年的新戲《延禧攻略》,一部則是早在2015年出品,但是上個月才在台灣電視台播出的《少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討論的熱鬧氣氛來看,《延禧攻略》無疑受到廣大的喜愛,延續了甄嬛系列以來的熱度。不過如果論起劇情的細膩與精彩,那麼先一步拍完的《少帥》,其實跟《延禧攻略》都很值得肯定。

演員陣容強、劇情緊湊精彩,這些基本元素不在話下,《少帥》與《延禧攻略》最值得拍掌叫好的地方在於:這兩部歷史大戲的考據都非常認真。

先看《延禧攻略》的歷史考據有多認真。《聯合報》日前「重磅快評」下的標題是:「《延禧攻略》恐比未來教科書更忠於史實」,因為「符合正史給人的印象;更讓人驚豔的是該劇對於『生活史』考證之細」。

《延禧攻略》裡面有乾隆皇帝組建西洋管弦樂隊的劇情,不少觀眾看了以為太荒謬,偏偏這確實有歷史上的根據。唯一的小瑕疵是劇中的樂團樂器也出現了薩克斯風,事實上薩克斯風是比利時人薩克斯在1840年發明,但是乾隆皇帝已在1799年駕崩,因此薩克斯風不太可能在乾隆皇帝的時代出現。

平心而論,瑕不掩瑜,《延禧攻略》確實值得讚賞。

至於《少帥》,考據的功夫也不在話下,包括少帥張學良父親張作霖的一口東北腔,就讓觀眾印象深刻,至於針對張學良的東北口音與個性刻畫,也有很多的歷史考據。張學良的人生之奇,不只在於深深捲入民國史及國共對抗,更在於他明明是公子哥的個性,偏偏捲入大時代歷史的無奈,這種對人情事故的細膩呈現,在劇情中更有充分的發揮。

據說《少帥》的劇本創作歷時三年才完成,製作團隊曾經形容當時收集到的歷史資料「浩如烟海」。當然,《少帥》是連續劇,不是紀錄片,所以若干劇情難免為了需要而有所改編,但是這種改編是有根據、有分寸的改編,難怪看過的觀眾有口皆碑。

從《少帥》到《延禧攻略》,為什麼大陸歷史劇這麼好看?因為製作用心、考據認真,於是喜歡看戲、不管歷史的觀眾看得津津有味,但是不知不覺之間也吸收了豐富的歷史知識;至於重視歷史、不愛俗套的觀眾,也在電視上看到熟悉的歷史故事鮮明活了起來,而且享受到了戲劇的娛樂感。雅俗共賞,正是如此。

公共電視正在拍攝旗艦歷史劇《傀儡花》,作者陳耀昌的原著高明,導演曹瑞原的功力厲害,期待台灣也能製作出同樣精彩的歷史劇。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