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追劇/從《延禧》到《還珠》 側看瓔珞升格令妃

▲「傅瓔CP」看得觀眾好虐心。(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15)
▲「傅瓔CP」看得觀眾好虐心。(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15)

記者徐郁雯/專題報導

宮鬥劇《延禧攻略》女主角魏瓔珞(吳謹言飾)敢怒敢言的率真模樣,獲得不少網友青睞。最新一集中,瓔珞與剛打勝仗的傅恆(許凱飾)在宮中傳出緋聞,讓一直抓不住瓔珞心的乾隆皇帝(聶遠飾)相當惱火,就當瓔珞與傅恆在富察皇后(秦嵐飾)忌日時,在靈堂說上兩句話,卻意外遭小嘉嬪指控兩人暗自幽會,使得皇上再次冷落瓔珞,也讓支持「傅瓔CP」的粉絲直呼:「瓔珞心裡還是有傅恆的!」、「求別虐這兩個相愛的人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宮中,只要皇上喜歡,每位宮女都能上位變成嬪妃,也讓許多相愛的人錯過一世。在《延禧攻略》相當喜愛瓔珞的太后,即是《後宮甄嬛傳》的甄嬛。在《甄嬛傳》中,甄嬛與果郡王也有一段情,在甄嬛離宮、深居甘露寺時,兩人度過一段相當快樂的時光,甄嬛也在當時懷了雙胞胎,聽聞果郡王死訊,才設法回宮,成為史上最長壽的太后。

▲瓔珞剛入宮時,也是一名單純小宮女。(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15)

▲《延禧攻略》中的太后,就是甄嬛的角色。(圖/翻攝自微博,2018.08.15)

甄嬛早年入宮時,個性聰慧靈巧,與瓔珞的機智不相上下,這也就不難看出為何當瓔珞扮成一個男人,為太后說書時,太后非但不覺得不合規矩,反倒相當喜愛瓔珞。或許太后也從中看出,瓔珞的個性與她頗有幾分相似,所謂英雄惜英雄,也就是如此。

事實上,瓔珞入宮時雖然個性充滿傲氣,但在《還珠格格》中的令妃(即是瓔珞)卻是相當溫柔敦厚,可見得在宮中磨練許久,即便是石頭的角,也會被磨平,也就難怪當令妃看到古靈精怪的小燕子出現時,不僅寵愛萬分,甚至在小燕子被皇帝關到牢裡時,還不惜越獄、大膽營救。

▲瓔珞就是《還珠格格》中的令妃。(圖/翻攝自微博,2018.08.15)

至於令妃為何特別偏愛小燕子?當然是從小燕子身上看見從前自己的模樣,可別忘了瓔珞是從宮女做起,先是在皇后身邊學習不少知識,而後升格貴人時,還獨自在宮裡習畫,既然身分地位有了、戰友也是不可或缺,面對這宮中的步步為營,小燕子的出現當然是件新鮮事,然而小燕子也是令妃在宮中鬥垮繼皇后(即嫻妃,佘詩曼飾)最重要的一環。

▲皇帝愛瓔珞愛得要死。(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15)

在《還珠格格》裡,令妃對永琪極好,許多人或許不知緣由,但看了《延禧攻略》後,便能得知,永琪的生母愉貴人多次因為瓔珞相救、死裏逃生,就連愉貴人生下永琪時,因寶寶患有黃疸,導致出現「金瞳」等現象,這當時在宮中是忌諱,是要連帶生母被處死的,但瓔珞也揪出讓寶寶患有黃疸的罪魁禍首,保全愉貴人母子平安。

從《後宮甄嬛傳》、《延禧攻略》、《還珠格格》這三部古裝宮廷劇中,時代背景相似,從中也能看出宮裡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一切都是立場不同,使得處世方式不同。如同在《延禧攻略》中的瓔珞,是為了幫親姊姊阿滿、富察皇后報仇,願意賭上性命的人;但在《還珠格格》裡,卻是深謀遠慮的令妃。

▲嫻妃也很會討皇上歡心,難怪能成為乾隆皇帝第二任皇后。(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15)

至於「傅櫻CP」究竟能不能修成正果?若是從《還珠格格》看來,往後瓔珞還得與繼皇后繼續鬥個沒完沒了,直至繼皇后被廢。或許宮裡與現實人生中類似,就如同一個輪迴,我們會在不同的時候,成為不同的人,又在不同的人身上,看見原本的自己,但所有付出的一切,都只是為了生存。

▲「傅瓔CP」看得觀眾好虐心。(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