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喊漲 資方兩因素盼緩調 但不得已也會逆來順受

▲中美貿易戰煙硝味四起,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23)日表示,台灣要所警覺,政府要拿出實質的對應政策,讓企業有所感受。(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3.23)
▲中美貿易戰煙硝味四起,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23)日表示,台灣要所警覺,政府要拿出實質的對應政策,讓企業有所感受。(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3.23)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面對基本工資擬調漲,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5)日表示,現在看來中美貿易對抗及土耳其金融危機,還有很多不利因素,基本工資應該要「緩調」,但「若政府要調,我們也配合,會服從政府的希望,不得已也會逆來順受」。至於勞團主張調漲一次到位,月薪要達2萬8862元、時薪164元,甚至喊到182元,林伯豐說,這會造成中小企業歇業,失業率增加,這些人是對不起國家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今日舉行,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受訪時指出,勞團主張月薪調漲至2萬8862元、時薪164元,甚至喊到182元。他說:「這數字如果換算,現在政府希望月薪從2萬2000元調漲至2萬2800元,若調漲800元,1年12個月就約1萬元,以勞動部公布適用基本工資有208萬人,1年就要增加200億元,這還不包括健勞保及福利措施,若依勞團主張數字,1年也快2000億元,這錢從哪來?」

雖然勞團也希望有機會調漲,但2000億元這數字不小,國防預算也才3000億元。鄭富雄說,勞團有其算法及主張,要給予尊重,但也要合理,在合理狀況下加薪,他也希望勞團計算數字可以很理性,並以事業體經營立場來思考,在勞資和諧下,取得合理調整機會。

林伯豐則表示,「我們會服從政府安排」,但現在看來中美貿易對抗及土耳其金融危機,還有很多不利因素存在,所以應該要「緩調」,但「若政府要調漲,我們也配合」,只是月薪調1000元,企業1年多負擔50億元,時薪調漲10元,1個月也增加10億元,在這前提下,政府應慎重考慮,不要因少數因素,造成失業率增加。

至於基本工資擬調漲,林伯豐無奈表示,「我們會服從政府的希望,不得已也會逆來順受」,至於勞團主張調漲至2萬8,他說,中小企業困難很多,這會造成中小企業的歇業,導致失業率增加,這些人是對不起國家。

此外,林伯豐亦建議,現行雇主及勞工勞保負擔比例7成、2成,希望能比照健保分攤,雇主負擔6成、勞工負擔2成,降低企業負擔。

對於基本工資調漲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受邀至三三會演講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說,產業與政府要好好溝通,看能承受到什麼程度,政府希望提高基本工資,改善低薪結構,用心良苦,可以體諒,工商界有什麼想法盡量與政府溝通,台灣低薪是事實,大家也希望可改善,只是基本工資調漲是否真能改善低薪,他認為還要再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