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口中飄異味 浪漫七夕瞬間崩壞

▲現今可透過微創器械和顯微鏡輔助方式,或是搭配水雷射治療牙周病,不僅術後疼痛感低、無傷口、出血量少,復原期也大幅縮短。(圖/陳映瑜醫師提供)
▲現今可透過微創器械和顯微鏡輔助方式,或是搭配水雷射治療牙周病,不僅術後疼痛感低、無傷口、出血量少,復原期也大幅縮短。(圖/陳映瑜醫師提供)

記者陳鴻謙/台北報導

情侶間的熱情擁吻,既親密又浪漫,但此時若從情人口中聞到一陣惡臭,再大的激情也會瞬間崩壞。牙周病伴隨的口臭及牙齦牙齒髒汙,深深考驗伴侶們的忍耐極限,尤其對於常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男性而言,若不注意口腔清潔,很容易讓牙周病找上門,嘴裡散發的壞口氣恐成為破壞情調的殺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底牙周病會不會傳染?牙醫師陳映瑜表示,國際醫界發現牙周病不僅會增加心肌梗塞、中風和流產機率,也證實親子間可能透過餵養和親吻動作傳染牙周病。醫學統計顯示,每1次接吻有逾270種不同的細菌經由雙方相互傳送,幸而約95%的細菌對身體健康無大傷害,但有5%的機率在人體缺乏抵抗力,或口腔亦存在某些疾病的情況下,容易受到感染。

牙周病主要是由細菌引起的牙齒疾病,身體健康者罹患牙周病,多因牙齒口腔保健未正確落實,導致牙菌斑和牙結石經年累月堆積在牙齦、牙周韌帶和齒槽骨等牙周組織,造成發炎反應,進而引發口臭,甚至刷牙時會流血、牙齦腫痛等徵狀。簡言之,牙周病可分為慢性牙周病和侵襲性牙周病兩類,前者常見中老年患者;後者則多好發於年輕患者,病況進展速度快、破壞力強,常與家族史有關。

陳映瑜指出,當牙齦有出血狀況或腫痛時,就表示牙齦和牙周的黏膜屏障受到損壞,若有嚴重口臭、蛀牙尚未修補等狀況,也會提高感染機率,加上若其中一方確診為牙周病時,相對容易感染另一方口腔細菌或傳染病。這意味當口腔裡有大量病菌時,接吻時就會互換這些病菌,一旦牙齦出血或口內出現潰瘍,就可能透過血液流竄全身,引發感染。

傳統牙周病治療,必須開刀翻開牙肉組織,清理深層感染處,傷口範圍較大、癒合期長。陳映瑜說明,現今可透過微創器械和顯微鏡輔助方式,或是搭配水雷射治療,利用水分子形成具有高速動能的粒子,作為組織切割的媒介,處理牙齒的軟、硬組織,手術過程中震動小,不打麻醉藥也不會感到不適,術後疼痛感降低,微創無傷口不須縫合,出血量少,復原期大幅縮短。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往往等到牙齒動搖時,都已相當嚴重。陳映瑜強調,一旦發現牙齦出血、牙齦紅腫,且持續多日未獲改善,應儘早就醫、及時治療,當牙周病治療完成後,也則應遵從醫囑、確實執行口腔清潔維護,並定期回診追蹤,才能有效降低復發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