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表態純網銀不缺席 合作對象不是LINE也會是別人

▲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8.15)
▲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8.15)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信金控今(15)日召開法說會,對於金管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強調,「純網銀是趨勢,中信金不會缺席」,而且不一定只限台灣,也會尋找海外機會,自行設立或併購都有可能。他更點名菲賓律及印尼島嶼眾多國家更適合發展純網銀。至於會不會與LINE再合作?他則說,「當然,我們也不排除」,尤其已有LINE Pay聯名卡成功經驗,若再合作是非常好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信金表示,中信銀今(2018)年上半年在放款成長的帶動下,淨利息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11%,資本市場業務受惠於股、匯市波動,操作績效優異,整體銀行上半年累積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成長6%。此外,截至6月底,中信銀行合併逾期放款比率(含日本東京之星銀行)為0.42%,合併呆帳覆蓋率(含日本東京之星銀行)為312%,風險控管十分穩健,銀行資產品質良好。

在保險業務部分,台灣人壽上半年總保費(TP)達1315.38億元,市占率為7.5%,初年度保費(FYP)為686.78億元,市占率達9.7%,業界排名第五名。因投資收益增加,責任準備金成本持續改善,台灣人壽上半年累計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2%。

資本強度部分,中信金資本適足率為123.6%,中信銀行合併資本適足率與第一類資本適足率,分別為14.1%與12.7%,台灣人壽資本適足率為318%,集團資本適足性維持強健水準。展望未來,吳一揆持表示,除持續穩定發展核心業務,並繼續深耕亞洲版圖、積極投入數位金融創新與發展金融科技,朝向具有競爭力之亞洲區域型金融機構目標持續邁進。

由於之前中信銀行與LINE合作發行LINE Pay聯名卡,外界也關注中信是否再與LINE合資成立純網銀?吳一揆說,純網銀是趨勢,一定會發生,不論日本、南韓、大陸都有純網銀,大陸甚至發了第5張執照,他強調,「今天不是LINE,也會是別人」,當然,中信金不排除有機會再與LINE合作,並創造更多成功的商品,尤其LINE Pay聯名卡發行,預估至今年將達200萬張,也讓LINE看到中信的實力,用新的概念銷售,讓這卡這麼成功,若與他們能合作是非常好的事。

他還指出,純網銀一定要長期投資,綜觀歐美過去5年獨角獸上市公司,還有一半都沒獲利,而金管會也清楚要求,純網銀資本額要新台幣100億元,金融大股東要合併財表,持股25%以上,這就是長期投資。

吳一揆也強調,中信金在純網銀不會缺席,而且不只思考在台灣做,如何在現有海外分行及子行透過純網銀做零售金融經營,也是中信金思考的方向,而且自行設立或採併購都有可能,尤其菲律賓、印尼這都是島嶼眾多的國家,交通建設成本高,特別適合發展純網銀,這是最快速可改變偏遠經濟的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