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電影/《與神2》犯錯容易 鼓起勇氣道歉卻不簡單

▲河正宇(左)生前犯了不義錯誤,父親給予機會讓他勇敢道歉,最後寬恕原諒。(圖/采昌,下同。)
▲河正宇(左)生前犯了不義錯誤,父親給予機會讓他勇敢道歉,最後寬恕原諒。(圖/采昌,下同。)

記者陳雅蘭/專題報導

去年賣座韓片《與神同行》講述金自鴻死後下地獄,原以為仗著「貴人」的頭銜,投胎轉世之路會非常順利,卻在各個審判關卡中,進而發現他生前雖然做人正直又善良,但「好人」僅只是人們眼中所看到的表面而已。然而金自鴻的故事,卻讓人們得到不少啟發,不管是珍惜當下、及時說愛,又或者是做錯事後,勇於請求他人原諒,隨著未說完的故事,今年的續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就把「寬恕」延伸探討,看似簡單的「原諒」,要真心釋懷、放下,其實非常不容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神同行》中,金自鴻救人殉職,因生前的無私奉獻在陰間被稱作貴人,但世上真的有百分之百的好人嗎?當然沒有,正因為大家只看見「表面」的好,才會透過審判來逐一揭露金自鴻的不完美,他坦承了生前不義的弒母行為,最後因偉大的母愛得到原諒,但像他們這樣,真正鼓起勇氣認錯的人有多少?真正釋懷、放下仇恨的人又有多少呢?是人難免都會犯錯,而承認錯誤雖然難,卻一點也不丟臉。

▲河正宇(右)電影中替金東旭辯護,同時檢視自己。

續集中,正直的使者「江林」也是如此,生前一樣犯了殺父的不倫錯誤,但藉著金秀鴻的審判,他鼓起勇氣想取得爸爸原諒,並以自身為例,希望殺死金秀鴻的朴中尉與關懷兵不要踏上自己後塵,因為他知道,若因一時的錯誤念頭誤了正確的選擇,活在痛苦的罪惡感與愧疚當中,是一件多麼難受的事,所以他寧願賭上自己轉世的機會,審判自己、勇敢道歉請求原諒,也如同「成造神」的經典台詞般「世界上並沒有壞人,當感到憤怒、無法理解的時候」回頭想想就能知道答案。

▲河正宇也認為「原諒」很簡單卻也不容易。

▲金東旭。

同樣的,身為江林父親的閻羅王,跟金自鴻的媽媽一樣,選擇用愛寬恕自己的兒子,但他原諒方式不同於她,不是用嘴巴說,而是給予機會,讓江林實踐去贖罪,藉由審判自己的方式,放下對弟弟解怨脈與父親的仇恨。從續集中,其實也能發現,電影想表達父母偉大的愛,傳遞親情的可貴,同時呼籲前一集的「愛要及時」,不要到死了,才後悔活著沒有做到的事,也就像金秀鴻所說的:「不要為了過去的事,而浪費了未來的眼淚。」

▲▼河正宇(左)藉由金秀鴻的陰間審判,同時審判自己過去的錯誤。

在現實的法庭上,律師、檢察官與法官用證據來決定一個人的對或錯,而《與神同行》與《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的「審判」,則由陰間使者替貴人辯護,審判官、業鏡等方式來檢視死人生前的所做所為,不單只是靠片面之詞、表面的形象,來訂定何謂好人與壞人。

《與神同行》與《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皆改編自作者周浩旻的漫畫作品「與神同行:神的審判」,第一集在台上映賣出近5億元的台幣票房,續集8日在台上映僅花了6天時間,就打破第一集16天的記錄,輕鬆突破2億元關卡,正因為貼近生活的寫實題材,引起了廣大觀眾的共鳴,就連主演群河正宇、朱智勛、金香起、馬東石、金東旭等人來台宣傳時,也表示,續集的關鍵字「原諒」,除了無法用言語形容之外,真的要百分百做到,真的非常不簡單。

▲解怨脈(左)與李德春生前模樣。

▲朱智勛(左起)金香起、馬東石片中有不少對手戲。

▲馬東石。

▲朱智勛。

▲金香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